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再穿“老军装”,耄耋老兵得偿所愿
发布时间:2019-12-09 09:51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雷晓宇 刘金汉


“高兴,当然高兴,当年就是穿着这身衣服去的抗美援朝战场。”

近日,95岁的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老兵杨建成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他没想到,自己的心愿这么快就能实现。

杨建成老人在抗美援朝战场上2次荣立三等功,至今头上还有弹片留下的疤痕。“苦,当然苦啊,我们的装备不如敌人,但我们打仗厉害啊,把敌人打跑后,冲到他们的阵地捡起他们的枪炮继续打他们。”讲起当年入朝作战的经历,杨建成自豪之情溢于言表。《朝鲜停战协定》签订后,杨建成继续留在朝鲜参与战后重建,期间还被送往当地军校学习,直至1958年5月回国并退伍。

战场上九死一生,离开部队,杨建成一如既往地关注国防建设。国庆前夕,地方党委政府派人到杨建成家中慰问,并给他送去“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国庆阅兵那天,他特意戴上奖章在家看电视直播,一边对着电视机敬礼,一边流眼泪。”回想起丈夫观看阅兵时的场景,老伴也忍不住抹眼泪,“就没见他那么激动过。也就是那时,他嚷嚷着要一套打仗时候的军装。”

杨建成想要一套参加抗美援朝时穿的军装,而且指定要当年的军装,家人只能四处去打听。“这把年纪还想穿当年的军装,我们做儿女的也能理解,或许这就是他的初心吧!”杨建成的儿子杨永清对父亲的“倔强”表示理解。

杨建成的家人多方寻找无果后,只能在父亲的要求下找到洞口县人武部,请他们帮帮忙。“当时我们也没有把握能找到这身衣服,但看到老爷子渴望的眼神,我们就想着再试一试,毕竟这是一个曾为国家出生入死老兵的心愿。”看到老爷子在家人陪同下颤颤巍巍地前来,人武部工作人员拍下老人的照片,陈天文部长带头让大家在朋友圈广发消息,恳请大家帮忙找“老军装”。

时间一天天过去,终于传来消息,一个红色收藏爱好者表示他那里有老军装,并发来图片。就在大家满心期待时,杨建成却表示这套军装确实和当年穿过的一样,但他还是想要一套印有“中国人民志愿军”字样的军装。

洞口县人武部决定求助邵阳市军分区。“找不到老军装,那就由组织出面,给老爷子订做一套吧。”得知消息后,邵阳市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向军华说。

量尺寸,找布料,联系裁缝精心缝制,一套崭新的“老军装”制作完成。

“我想老爷子不仅是怀念老军装,还在渴望一份组织的身份认同。”细心的人武部政委陈文立表示,为让老爷子圆梦,仪式感也很重要,所以送军装这一天,邵阳市军分区、洞口县人武部和镇政府干部特意一起来到杨建成家中,帮这位耄耋老兵穿上了“老军装”,并聆听他讲述当年的战斗故事,感悟老一辈革命军人的血性斗志。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