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值班员讲评
网络借贷须谨慎
发布时间:2019-12-06 11:09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值班员:中部战区空军某部指导员 孙佳伟

讲评时间:12月1日

最近,我了解到不少同志通过蚂蚁花呗、网银透支消费等借贷方式,在网上购物或是进行其他消费。虽然网络借贷无需抵押、操作便捷、快速到账,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不少便利,但也暗藏着不少玄机和需要警惕的陷阱。

由于政策法规相对滞后、监管体系尚不完善,目前网络借贷平台良莠不齐、鱼龙混杂。有的利用贷款人信息进行诈骗,谋取私利;有的恶意放贷,收取高额利息,以及服务费、滞纳金、违约金等,容易导致用户陷入不良网络借贷的陷阱。同时,有的网络借贷还伴生侵犯隐私、暴力催收等问题,若是以军人身份贷款,可能存在严重失泄密隐患。

为有效防范网络借贷的风险,大家要养成良好消费习惯,合理支配个人收入。确需贷款时,要选择正规借贷机构、谨慎提供个人信息、增强抵御诱惑能力,如果不幸遇到网贷陷阱或遭遇网贷平台“暴雷”,要及时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减少经济损失。(刘艺爽整理)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