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12月2日 星期一 晴
攀登固定,我被杆子难住了
发布时间:2019-12-06 11:08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中部战区陆军某团通信连下士 王 尧


冀中初冬,寒风彻骨。今天上午,连队有线兵专业比武在综合训练场上展开。

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此起彼伏的呐喊声便响彻云霄。我用牙紧紧咬住被复线,飞身一跃,三步上到水泥电杆杆顶。随着拽、咬、拉动作一气呵成,结已打好,我迅速滑下水泥电杆,大鹏展翅般稳稳落地,然后向第二根水泥电杆飞奔而去。

别看我现在爬水泥电杆这么轻松,在上周专业考核时,我这个连队训练尖子却栽了个“跟头”。

“考核场地咋不在团训练场?”那天考核前,看着眼前相距25米的两根光滑水泥电杆,我一下愣了神:以往训练考核,我们都是在木杆上展开的,从未爬过水泥电杆。来不及多想,我赶紧准备络车、被复线、扳手、钳子等器材。

“下一名,王尧!”听到点名,我猛地蹿了出去。不承想,由于水泥电杆提供的摩擦力不足,以往总结的不少技巧完全失灵,虽也勉强完成架设,却因用时过长被判为不合格……

“换了木杆,我30多秒就可以完成距离25米的两杆高空架线!”面对我的不服气,连长的质问瞬间让我面红耳赤:“训练合不合格,战场说了算!谁能保证打仗时一定会有木杆?没有木杆怎么办?”

“为提高速度,线头接续时不注意隐蔽伪装,爬杆专找被蹬凹陷的地方踩……这些不实的招法,看似让训练水平提高不少,却不符合打仗要求!”连长的一番话,让我和战友们陷入了沉思。

“瞄准实战练兵,就要真训实练,真打实备!”考核归来,连队通过变换训练场地、改变训练条件、增设突发情况等方式,提高练兵难度和险度:攀登固定训练,增加水泥电杆、钢管等器材;收放线训练,增设染毒地带、敌炮封锁等特殊环境;通信口令传送,引入电磁干扰等因素……一切为战的鲜明导向逐渐在连队牢固立起来,练兵打仗氛围日益浓厚。

前不久,连队组织复杂生疏地形通信演练,我和战友们在夜间铺设线路、雨中高架搭设等课目中取得优异成绩,连队实战能力实现新的提升。

(徐 蕊、郑岳明整理)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