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合格汽车兵:战技双能两手硬
发布时间:2019-12-06 11:08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牛俊翔


放置顶撑木、车辆挂挡起步、轮胎装卸更换……11月下旬,海拔4000米的西北高原上,第76集团军某旅汽车兵比武现场,无千斤顶更换轮胎课目正在紧张进行。只见汽车连上等兵马超动作一气呵成,用时3分45秒便完成了全部操作。

“汽车兵既是驾驶员更是战斗员。设置此课目的初衷,就是为了锤炼驾驶员利用就便器材迅速更换轮胎的能力,具有很强的实战意义。”该旅领导介绍,他们着眼加强“打仗型”汽车兵队伍建设,按照“思想向实战转化、训练向实战靠拢、比武向实战聚焦”思路,在驾驶员复补训中突出抓好野战条件、艰苦恶劣环境和复杂情况下高难课目训练,有力推动驾驶员队伍从单一技能型向战技双能型转变。

入冬后,该旅机关调研发现一些驾驶员在雨雪天气出车有畏难心理。作为邱少云生前所在部队,他们一边开展“向英雄学习,战冰天雪地”活动,激励官兵当好邱少云精神新传人,跨越心理障碍;一边强化高速行驶突然爆胎、突遇断头路、狭窄道路车辆原地调头等险难课目训练,让官兵熟练掌握科学防范要领和处置方法,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险情和问题,心中有数,手上有招。

汲取英雄精神,锻造“铁马驭手”。不久前,旅运输连驾驶员刘飞驾车上山运送给养,由于雪后路滑,运输车突然失去控制,刘飞凭借平时练就的过硬技术,冷静处置情况,成功避免了事故的发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