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搞教育举例子不能杜撰“加戏”
发布时间:2019-12-05 14:11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武警山东总队青岛支队机动一大队二中队排长 柏 望


上周,我主动请缨为战士们上了一堂政治教育课,当讲到要增强事业心、提升责任感时,我举了身边的一个故事加以佐证:特战中队小队长张立带队备战“砺剑”比武期间,中暑晕倒在训练场后,醒来第一句话就是“队员们动作练会了吗?”

这时,我发现,台下的班长贾树富和几个老兵交头接耳,竟然还低声笑了起来。如此不给面子,气不打一处来的我打定主意:等会儿一定得找他“要个说法”。

“贾班长,刚才笑啥?”授课结束后,我当即拦住贾树富质问起来。谁知,贾树富非但不道歉,还理直气壮地“回怼”道:“咋了,你讲得不对,还不准我们笑了?”

“你知不知道要给授课人起码的尊重?”“你讲的都不是事实,我笑一下有什么大不了的。”……我俩越吵嗓门越大,指导员闻讯连忙赶来制止。

“到底咋回事?”在指导员的询问下,贾树富委屈道:“排长授课跟实际情况有出入,张立确实值得我们学习,但是,他晕倒的时候,我可就在边上,他根本没说那些话,哪能强行给人家‘加戏’呢?”

听到这话,我顿时没了脾气。贾班长说得对,为了增强事例的说服力,张立的话是我杜撰的。备课阶段,为了追求课堂效果,好几个事例都经过了我的“艺术加工”,突出了故事性,却忽视了真实性。难怪战士们会觉得“没意思”,甚至还“笑场”,原来问题根源是自己讲的本来就是假的,这如何让大伙儿信服?

“柏望,思想政治教育的力量关键在于‘真’字,要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只有实事求是才能搞好教育,杜撰虚假情节或许一时能奏效,但久而久之,必然会损害咱们教育者的威信……”指导员语重心长的话让我倍感羞愧。

“贾班长,对不起!”低头认错的同时,我暗下决心:下次一定要用实实在在的好故事,将道理讲进官兵心坎里。

(于  跃整理)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