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当兵锻炼,他们收获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9-12-04 13:23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焦占锋


强国强军,必须先强人才。作为全军医疗卫勤系统领航的“头雁”,解放军总医院持续聚焦保障打赢职责,不断提升卫勤保障水平,着力建设听党指挥、技术精湛、堪当重任、作风过硬的战略卫勤保障力量。

从参加清华大学创新能力提升培训到跨专业住院总医师轮训,从当兵锻炼到出国留学深造,解放军总医院为“新秀人才”提供的舞台越来越宽广。

火热的军营是加钢淬火的熔炉,当兵锻炼是对“新秀人才”思想作风的全面锤炼。解放军总医院的前身可以追溯到井冈山时期的红军小井医院,经历过战火的洗礼,积淀了深厚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为人民服务、为官兵服务、为战场服务始终是全体医务人员共同坚守的初心使命,“姓军为兵”“姓军为战”作为解放军总医院的宗旨贯彻至今。

组织“新秀人才”当兵锻炼,就是要进一步强化他们听党指挥的政治自觉、令行禁止的纪律意识、艰苦奋斗的顽强作风。在基层部队扎根越深,“新秀人才”越能从军营这片沃土中汲取吃苦耐劳、顽强拼搏、创先争优、敢打必胜的精神养分。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军医首先是军人,其次才是医生。身为军医,军营既是他们的服务对象,又是他们的扎根之所。组织“新秀人才”当兵锻炼,能帮助他们找准身份定位、校准努力方向,想明白“我是谁、为了谁”这一根本性问题。在军营里,“新秀人才”与官兵同生活同训练,建立了与基层官兵血肉相连的战友深情,强化了身份认同、情感共鸣。通过当兵锻炼,他们对为兵服务、为战服务有了切身体验和深刻领悟,进一步强化了服务基层、服务官兵、服务战场的自觉意识,进一步坚定了践行初心使命的信念。

军营是“新秀人才”纵横驰骋的最佳舞台。“新秀人才”就像是一颗颗“种子”。他们具有成长为栋梁之材的潜质。组织他们到作战部队基层营连当兵锻炼,就是希望他们像“种子”一样深深扎根军营这片沃土,通过加深对部队的了解,更加精准地掌握官兵急需、战场急需,从而不断校准医疗工作和科研工作方向,使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科研能力更快地精进。

事实证明,军营这个舞台能够激发他们无限的发展潜力、承载他们高远的理想抱负。“新秀人才”要想行稳致远,就必须在军营这个更大的平台上深耕细作、不懈奋斗。

当兵锻炼虽然短暂,带给“新秀人才”的影响却无比深远。一次次心灵的震撼,一次次精神的洗礼,一次次深刻的反思,就像一次又一次加钢淬火,使本就是精钢的“新秀人才”变得更加纯粹而刚强。这也是他们从当兵锻炼中收获的最丰厚的“礼物”。

经过这次当兵锻炼,我们有理由相信,“新秀人才”必将成长为军事医学的栋梁之材,在强军征程上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