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莫让教育形式大于内容
发布时间:2019-12-04 12:54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何思聪  刘一波


不久前,某连创新采取VR体验、动漫展示、网络互动等形式开展“微教育”,新潮的方法赢得官兵交口称赞。然而,评估教育效果,笔者发现,官兵们对教育内容印象不深,更谈不上领会教育精神,基本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

与过去“一块黑板一张嘴”相比,科技的进步着实丰富了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值得警惕的是,在有的教育实践中,部分带兵人沉湎于技术运用,只顾课堂上的“声光电”吸引了多少眼球,忽视教育内容的创新和质量的提高,教育课堂逐渐呈现出娱乐化、浅表化、碎片化的倾向。最终,费心费力的授课收效却微乎其微,着实令人感到惋惜。

不可否认,丰富多彩的形式确实能够为教育增添不少趣味,官兵也更加愿意参与其中。但是,“有料”的教育内容是任何形式都无法替代的。组织教育,不能只盯着外表华丽的形式,更要在打造优质内容、解决思想困惑、启迪心灵心智上花功夫,真正做到一段话有一段话的作用、一堂课有一堂课的收获。

教育组织者要始终把教育内容放在教育的第一位,用更多的精力抓好教育内容的创新和发展,在勤于学习新理论、掌握新动态、运用新科技的基础上,使教育内容和方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让官兵耳目一新,使时代“主旋律”、社会“正能量”、军营“好声音”始终占领官兵思想阵地。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