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烹饪宝典”助力战友创业
发布时间:2019-12-04 10:37 星期三
来源:中国国防报


■林 琳 刘明奎


“没想到王班长真舍得把多年的‘烹饪宝典’无偿送给我们,真是太意外了!”11月下旬,山东省军区警卫勤务队士官周强,一直有做餐饮的想法,临退伍前收到食堂司务长王斌赠送的精心编写的3本制作美食的书籍,让他喜出望外。

王斌送给战友的书籍包括《军营面点制作》《军营菜肴制作》和《美食日记》,内容不仅有多种菜系的烹饪技艺,还有许多经营特色小吃制作技巧和糕点加工窍门。

王斌说:“在部队多年,看到很多战友退伍回乡后想做餐饮,但市场上的书籍真正传授技巧性东西很少,参考价值有限,我便萌生了利用课余时间把自己多年的烹饪经验记录下来,传授给战友的想法。”

2015年初,王斌由炊事班长升任司务长。但他并没有停止学习的脚步。一天,王斌在市场上发现一种吊炉烧饼味美可口,他想,要是让战友们也吃上这样的美食就好了。为了不耽误平时的训练任务,王斌向店主表达了周末或假期时间来帮忙学习的请求,店主看到王斌态度真诚,便同意了。一次休假,王斌第二天有事,可他又不想耽误学做吊炉烧饼,所以凌晨2点便赶到店门前。当看到冻得发抖的王斌,店主深受感动,从此便更加用心教他制作吊炉烧饼的技术。3个月之后,这种美食端上了官兵餐桌。

许多在其他单位服役的同志知道王斌编写了有关美食制作的书籍,都来讨要,他也热情相送。王斌说:“少让退伍战友在创业时走弯路,才对得起他们叫咱一声‘班长’。”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