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记录·传承
发布时间:2019-12-04 09:54 星期三
来源:中国国防报


■郝东红


身体里藏着弹片、胡子里长满故事、内心里住着果敢……他们从炮火硝烟中走来,脊梁已被岁月压弯,却挺起了民族的尊严,争取了人民的自由和国家的富强。他们的过往,不仅是个人的荣光,更是国家的宝藏。

岁月无情,老兵逐渐凋零,但他们不该被遗忘,他们的记忆不该被尘封。记录老兵影像,听他们讲昨天的故事,是对奉献者的礼赞,更是为留下比金子更宝贵的民族财富。

一身报国有万死,双鬓向人无再青。老兵们曾经为民族独立解放、共和国的建立立下赫赫战功。他们那布满伤痕的身躯、九死一生的经历、熠熠生辉的勋章,无不向世人展示着他们的付出与奉献。虽已英雄暮年,始终壮心不已,既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更有深藏功名的风骨。自中宣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以来,许多“张富清”式的老英雄逐渐走进大众的视野,为广大群众熟知、传颂和学习。

“这些荣誉,属于那些牺牲了的战友,我能拿出来显摆啊?”“这虽然是我的个人荣誉,但无论如何,我也不能用它们换取我的个人利益。”“听党的话,跟党走”……一句句质朴的话语昭示着老兵不变的初心,彰显着英雄的本色。面对困厄,他们不向组织伸手,遭遇贫穷不向人民表功,自始至终不拿功勋业绩换取个人私利。但后人不能因此遗忘他们的功绩,不能对他们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陌生,甚至疏远。

记录老兵既是抢救一段历史,更是宣扬一种精神。曾几何时,许多本该严肃的战争题材影视剧被光鲜亮丽的服装、呆萌傻痴的对手充斥着,极易让许多缺乏历史常识的青年误认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是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许多别有用心者更是以“戏说”“解密”、解构历史的方式歪曲史事、诋毁英烈、消解崇高,极尽误导网民、拔魂去根之能事。

作为战争亲历者的老兵经历过枪林弹雨、感受过苦难辉煌,对亲历的战争最有发言权。记录他们的生活和故事,就是积累史料,就是为民族留根护魂。老兵的故事里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信仰、有“人间遍种自由花”的追求、有“捐躯赴国难”的担当、有“乌蒙磅礴走泥丸”的乐观,记录他们不仅是放大他们个人的荣光,更是光大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的精神支柱。

“山是你的骨骼,水是你的魂魄,坚守初心,岁月都记得……爱是你的承诺,火是你的热情,不改本色,人民都记得。”近期启动的“寻访英雄”网络互动活动的主题曲《记得》唱出了我们的心声,老兵不能被遗忘,国家记忆需要悉心守护。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