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此去机关没跑空
发布时间:2019-12-03 14:44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第83集团军某旅炮兵营排长  程致远


“排长,我们还要继续等吗?”

眼看快到饭点了,跟我一起来机关领物资的下士郑泽俊情绪有点低落。

“是啊,第三次来机关领这批物资了,我们不会又空手而归吧?”旁边的战友也有些牢骚。

前不久,旅里通知为各营配发冬季野营拉练物资,营长指定由我负责带车前往旅机关请领。

督导检查、参加会议、临时出差……前几次来机关,一系列 “小插曲”导致这批物资始终未能领到手。虽说每次都事出有因,但接连吃到“闭门羹”还是让我有些无奈。

“物资清单核对完毕,明天上午十点,仓库门前进行交接。”这次过来之前,为确保不再“扑空”,我又一次拨通了机关刘参谋的电话,敲定了请领物资的时间。

可没承想,第二天早上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打乱了所有计划,我们到达时早已超过了约定时间。

下车后,我急忙跑向机关,却只得到“他没等到你们,就临时到市区办公务了,请你稍等一下”的回复。

没办法,只能等了。

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正当我和战友们七嘴八舌讨论接下来怎么办时,路过的旅政委王建忠注意到了我们。在得知我们的遭遇后,王政委让我们先去机关食堂吃饭,随后打电话安排业务科人员在饭后来对接业务。

“基层的诉求,再小也要有人应;官兵的困难,再轻也需有人问!”周工作协调会上,王政委将我们的遭遇作为例子进行剖析并指出问题所在,同时公布机关工作人员的“六不”工作规范:不允许说“我不知道”,必须熟悉业务;不允许说“这不归我管”,必须实行首接负责制;不允许说“基层没找我”,必须主动服务;不允许说“我安排了”,必须及时跟进、督导落实;不允许说“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必须加强工作指导;不允许自己图方便造成基层不便,必须细致筹划、全面考虑。

前两天,我连上士殷亚飞到人力资源科办理分居费发放事宜。当时分管业务的干事正在休假,在其同事王虹的帮助协调下,不到半小时就全部办理妥当。不仅如此,返程的路上,殷亚飞还收到王虹发的一条信息:“如果下个月分居费未到账,请及时来电与我联系!”

回到连队,殷班长按捺不住欣喜和我们分享这次经历:“本以为这次要白跑一趟,没想到机关其他干事主动帮我办理了业务!”看着他脸上洋溢的喜悦,我也很激动,“跑空腿”的情况减少了,咱们基层官兵也更有精力和激情专心备战打仗了!

(王  越、本报特约记者康  克整理)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