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我们眼中的他们
第七届陆军国际学员周新闻调查(上)
发布时间:2019-12-03 13:44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卫雨檬 特约记者 云利孝 通讯员 罗诗洋


金秋时节的南京,纷飞的青黄落叶和葱郁的常绿树林同在。陆军工程大学校园里,多了52张年轻的异国面孔。他们有着不同的肤色,来自不同的国家。梧桐树下,他们和12所中国军校学员一起,齐步走在队列中。

作为第七届陆军国际学员周的参与者,106名中外学员混编组成了“国际模拟连”。在短暂而充实的一周里,经过各项交流活动,52张异国面孔在54名中国学员的眼里变得越来越清晰。中外学员的不同之处,有那么多;相同之处,还是那么多。但这些不同与相同,都指向了同一个目标——军人的担当与使命。

自信——

“能力的自信会形成一种气场,一种敢于战斗的气场”

“这是勇气的象征!”每每提起军装上的徽章,阿萨德总会挺起胸膛神采飞扬地说道。

阿萨德来自巴基斯坦军事学院,对他来说,没有什么比那枚徽章更让他骄傲的了。阿萨德说,在他们学校,学员必须要完成一项极限课目,才有资格参加毕业考核。那枚别在军装上的徽章,就是他通过跳伞课目的证明。胸前的徽章熠熠闪光,与中国学员在一起,他最喜欢兴奋地讲述自己从高空一跃而下的瞬间,这是他引以为豪的“辉煌一刻”。

“一个具备冒险精神、愿意去挑战极限的人,必定对自己充满自信。一个缺乏自信的人,既无法战胜恐惧,更难以战胜对手。”陆军工程大学军事顾问王华宇说,在很多国家的军校课程中,设置伞降、潜水、困境逃脱等项目,就是为了培养学员的冒险精神。面对危险和未知的环境,能够鼓起冒险的勇气,这首先来源于对自身能力的肯定。

“请把拍摄的视频发给我,我可以当影星了!”面对媒体的镜头,来自加拿大皇家军事学院的肖恩幽默地说。活动第一天,远道而来的外军学员们看不出丝毫的疲惫和陌生,在联谊活动上,他们身上自信热情的一面,展现着军校学员所特有的青春活力。

“他们军装上的配饰代表了很多含义。”学员刘宏业在一周时间里,仔细观察过每个外军学员的军装。他发现,除了巴基斯坦学员的徽章之外,埃及学员衣服上的“星星”也有其特殊意义。艾哈迈德·阿特瓦是3颗“星星”的拥有者,在埃及军校,这意味着学习程度的最高等级。

无论是徽章还是“星星”,外军学员把它们别在军装上,无疑是对自己所具备能力的自信。

“在多样化军事任务中,初级指挥军官和高级指挥军官谁会面临更多压力?”一次研讨中,法国圣西尔军校学员弗朗索瓦抛出这个问题,引起了在场各国学员和军官的热烈讨论。记者注意到,不论是提问或发表见解,他们都表现得非常积极。

提起对外军学员的印象,刘宏业说:“能力的自信会形成一种气场,一种敢于战斗的气场,这对他们自身也是一种心理上的正面激励作用。”

在第4天的心理行为训练中,“高空跳跃”和“飞跃自我”两个项目对一些国家的学员来说是第一次接触。

呼吸急促、两手紧攥、双腿不停地颤抖……南非女学员艾尔西站在“高空断桥”的木板上,有些犹豫。这项陌生的训练课目,对她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挑战。

空气,似乎都凝固了。高台下的学员们仰头看去,狭窄高台上的人影摇摇欲坠,身上挂着的安全绳随风摆动。在等待了几十秒后,艾尔西渐渐站直了双腿,慢慢放下握在胸前的双手,毅然决然地向空中跃出一大步,稳稳地落在了对面的踏板上。

后来,艾尔西说,站在高台上时,她只是在重复默念着一句话:“Believe in yourself”(相信自己)。在她看来,是自信给了她勇于尝试和超越自我的力量。勇气和力量都源于内心深处的自信,只有相信自己,才能激发潜能。

自律——

“对军人这一职业的认同,以及对军人将要上战场的清醒认识,让他们保持着高度的自律”

刘践志是少数在大二时就被选入参加陆军国际学员周的中方学员,在这栋挂着“国际模拟连”银色牌匾的宿舍楼里,他第一次同外国军人共同生活。

舍友蒙蒂来自意大利摩德纳军事学院,初次见面时,蒙蒂那身精致熨帖的军装给刘践志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成为舍友的一周时间里,刘践志每天早晨都能看到蒙蒂在床边熨军装的背影,脚上的那双皮鞋也永远擦得锃亮。

后来集体换装的时候,刘践志注意到蒙蒂军装内侧缝着一串字母,像是一个人的名字。充满好奇心的刘践志寻问后,蒙蒂告诉他那是裁缝的名字。

“为了保证良好的上身效果,我们的军装一般都是找人专门定做的。通常,裁缝会将自己的名字缝在衣服内侧。”接着,蒙蒂指着头上的军帽说,“这个也是重新做的,花了我80欧元。”

刘践志注意到,不仅蒙蒂,许多国家的学员都表现出了对军容仪表的特别注重。

“印度学员每天会用特殊的清洗剂擦拭军装上的衣扣,巴基斯坦学员不论多晚睡觉都要将自己的衣服洗干净晾好……”刘践志说,在他们看来,对仪表的重视,是职业素养的体现,也是军人自律的一种体现。

除了军容仪表,外军学员将军人的每日生活制度落实得非常严格。

罗伯特来自世界四大军事名校之一的英国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作为他的舍友,学员张双喜说:“每晚回到宿舍,除了将手机放到桌子上充电,我就再没见到罗伯特动过手机。”

张双喜发现,睡前阅读是英国学员的习惯,罗伯特最近在看的一本书是《世界近代史》,他对大国博弈的历史兴趣浓厚。每名学员都配备了一个黑色手提包,方便在活动时随身携带,罗伯特将这本书放了进去。

让张双喜印象深刻的是,开幕式当天,在各国队列展示的等待间隙,罗伯特坐在小马扎上,认真翻阅着腿上的书籍。轮到英国学员上场时,罗伯特利落地将书页合起,自信挺拔地走向队列。

在中方学员对外军学员的评价中,“自律”是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语,体现在每日生活的点滴小事中。

德国学员娜德亚有一个习惯,每天天刚蒙蒙亮,就坚持提前起床去操场晨跑。在其他一些学员对中国军校紧张的日常作息还无所适从时,娜德亚已经展现出非比寻常的适应力。

从整理内务到专题研讨、从理论探讨到实践操作,娜德亚都显得游刃有余。在她看来,军人必须拥有强烈的自律意识,只有平时战胜了自己,战场上才能战胜敌人。

“你能从这些国家学员的日常生活中看到专业的一面,从不经意处感受到‘军人’二字对他们的要求。”学员周带队军官闵阳光说,对军人这一职业的认同,以及对军人将要上战场的清醒认识,让他们保持着高度的自律。这种自律,也塑造了他们刻苦坚韧的意志品质。

学习力——

“我看过你们的国防白皮书,有的章节还可以背诵”

按照计划,学员周最后两天,各国学员轮流担任班长。王文宇既是中方学员,也是本次活动筹备组的工作人员。她观察了每名班长的表现后,惊讶地发现,有的外军学员竟然在短短5天内,就学会了用简单的中文做每日例行报告。这种自觉且高效的学习力,让每一名学员都非常佩服。王文宇说:“我能在外军学员身上感受到他们对学习的渴望。”

一天,在活动间隙,学员刘宏业在同印度学员的交流中,发现了特别有趣的一点——他们学习骑马,并不仅仅是为了学习这项技能。

“学会控制比你更为强大的生物。”刘宏业补充说,这是印度军校培养学员领导力意识的一种方式。

在“国际模拟连”的52名外方代表里,有人曾在中国生活过8年,也有很多人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无论是应对日新月异的变化,或是面对完全陌生的环境,他们在活动中的优异表现,都源于其自觉的学习意识。

来自韩国陆军军官学校的李厚亮曾在中国读过初中,他说:“北京奥运会那年我到过中国,如今中国的发展比那时更好了。”他在军校学习的专业是中国区域研究,能非常流利地用中文沟通和书写。

“我看过你们的国防白皮书,有的章节还可以背诵。”一次交流中,这名韩国学员的一句话令中国学员颇为震惊。

自觉学习、自主学习才是最强学习力的一种体现,对于正在读大四的李厚亮来说,他非常期待自己的毕业旅行。“在我们学校,每名毕业的学生可以领取2000美金,作为到世界其他国家旅行的费用,鼓励我们开阔自己的视野。”李厚亮说。

“视卒如爱子,故可与之俱死!”在主题为“初级指挥军官应具备的能力素质”专题研讨中,英国学员罗伯特引用了《孙子兵法》中的论述来阐述心目中优秀军官的特质。原来,罗伯特虽然是第一次到中国,但他曾主动学习过有关中国的军事知识,甚至是中国古代的军事理论。

研讨中,罗伯特还用英国将领的相关表述与中国军事理论的观点相对照:关于军事将领,《孙子兵法》里写到,“令素行以教其民,则民服;令素不行以教其民,则民不服。令素行者,与民相得也”。而英军元帅蒙哥马利则从另一方面表述,“领导人的作用就是激发人们的信心”。

“罗伯特对《孙子兵法》的重视和深入思考,表现出他自觉学习的深度和所具有的开阔视野,这一点值得我们学习。”模拟连连长鲍若愚赞叹道。

踢毽子、写毛笔字、跳中国民族舞蹈……在7天的国际学员周中,最轻松愉快的时候,是“中国传统文化体验”环节。那天晚上,各国学员超越文化、语言界限,共同体验着国际学员周带来的乐趣和友谊。对文化的理解和学习,让各国学员的距离变得更近,让各种文明在这片古老而簇新的土地上交相辉映。

“我曾经读过许多资料和报道,但只有亲眼看到这个国家,亲自与这个国家的人们交流时,才能真正了解事情的真相。”罗伯特意味深长地说,这如同手中正在编织的中国结,红线交织缠绕,互相联结。

“陆军国际学员周的学员们从世界各国而来,在这里交流互动,彼此了解。朝气蓬勃的106位学员,在超越国界的舞台上展示自信与能力,中国军队以开放和平的理念,践行着自己的使命担当与光荣梦想。”活动结束时,陆军工程大学领导对学员做出这样的“总结”。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