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一声令下,千里赴戎机
发布时间:2019-12-02 14:45 星期一
来源:中国国防报


■曾跃飞 洪培舒


“一连拉动点验前集合完毕,应到××人,实到××人……”前不久,湖北省武汉市民兵应急三营综合救援一连指导员姚伉整队报告,接受上级检查组点验。

姚伉是武汉特种工业泵厂机械设计工程师,今年初编入民兵应急救援一连,并担任指导员。点验中,该连人员到位齐整、装备操作熟练,受到检查组肯定。

而就在检查组到来的前一天,武汉警备区战备建设处参谋王进还是心里不托底:“圆满完成军运会安保任务后,有的民兵外出旅游放松,有的被单位派到外地出差。人员能否全员准时到位,我心里真没谱。”

此次拉动点验采取临时抽检的方式进行,从预先号令下达到分队集结完毕不到12个小时,且要求人员到位率不得低于80%。市民兵应急三营综合救援一连接到拉动命令后,10分钟内,即下发人员收拢集结通知,1个小时内电话通知到全体民兵队员。

让王进不托底的,其实是一连指导员姚伉,他前几天刚去海口出差。从海口到武汉,1200余公里,搭乘飞机也要3个小时。姚伉出差任务完成得如何?能否按时归队参加点验?犹豫再三,他拨通了姚伉的电话:“明天上级抽点你连,请你迅速归队。”

接到电话时,姚伉正在修改第二天用的设计稿,他已经通宵加班了一整晚。巧的是,姚伉的妻儿也刚刚抵达海口,一家人计划着工作完成后在海口度个假。

回武汉,工作尚未完成,领导能不能同意?度假泡汤,老婆能不能答应?容不得多想,姚伉便有了主意:“军令如山。部队上的事是大事,哪能讨价还价?”

挂了电话,姚伉立马向单位业务部门汇报情况,调整计划安排。爱人担心他熬夜加班再加上长途奔波,身体吃不消。“我是党员,是单位的技术骨干,更是民兵连指导员,这个时候我必须冲在前。”姚伉向家人解释后,随即买了一张当天返回武汉的机票。一下飞机,便直奔人武部领取装备器材,回到连队,召开会议研究任务部署。

从接到通知到抵达战位,该连有12名在外人员从四面八方,乘飞机、坐火车、搭汽车,在指定时间内全装集结完毕,人员到位率达95%。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