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新疆军区某团新兵营评选先进不搞平衡照顾
四面流动红旗,四连抱走仨
发布时间:2019-12-02 14:40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本报讯 杨清悦、范俊报道:“全营6个连队竞争4面流动红旗,四连一下子就抱走仨!”前些天,新疆军区某团新兵营周工作讲评会上,新兵四连获得政治教育、安全管理、后勤保障3面流动红旗,令其他4个空手而归的连队羡慕不已。新兵营营长俞晓良介绍,先进连队评选不搞平衡照顾,树起了凭本事争优、靠实绩评先的鲜明导向。

以往评选先进连队、新训标兵时,一定程度上存在平衡照顾现象。奖项上的平均主义,导致一些表现好的连队和新兵因名额限制不能获评先进,而有的连队和个人却是“矮子里面拔高个”,成绩并不突出却也受到表彰。双胞胎兄弟杨威、杨力今年同时入伍,在9月初的第一次“训练之星”评比中,哥哥杨威榜上有名,可各项成绩更加靠前的弟弟杨力却遗憾落选。这件事在新兵中引起议论。

“平衡照顾的评选机制看似让各连都满意,实际上降低了荣誉的含金量,影响了连队和新兵创先争优的积极性。”新兵营以此为鉴,改进评比机制,严格评选标准,坚持实事求是、宁缺毋滥的原则。对表现突出的连队和个人,全营统一排名,择优入选。此次,新兵四连便因表现突出一举获得3面流动红旗,获评新训标兵的人数也在全营前列。

实事求是的评先机制为新训增添了新动力。新兵营考核成绩表显示,目前各新训课目的优良率均有提高。刚刚获评“新训标兵”的哈萨克族新兵哈热肯·贝萨说,靠成绩说话,凭本事争优,自己干劲十足,下一步还要争取获得更多荣誉。

上图:新兵四连官兵在三面流动红旗下合影。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