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军歌嘹亮
发布时间:2019-12-02 11:11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罗肖宁


周五,刚进家门。糖糖便将我拉到沙发上坐下,一双大眼睛眨巴得像是闪烁的星星。

“妈妈,我给你唱首《强军战歌》吧!”她满眼期待,就差直接在脑门上贴三个大字:让我唱。

不忍心拒绝兴致高昂的女儿,我赶紧点头。本以为她会随便哼唱几句,没想到,这个4岁多点儿的小朋友竟能够把歌词唱得清清楚楚,而且还没跑调。

“妈妈,好听吗?”第一部分唱完,糖糖立马求夸奖。

“宝宝真棒!”我由衷称赞。

“那我再给你唱个《军中绿花》吧!”糖糖的兴致更高了。

听见她在客厅唱歌,正在厨房里忙活的外婆探出头来,忍着笑说:“我今天去接她放学,老师还跟我说,糖糖在幼儿园里总唱军歌,不仅自己唱,还要教别的小朋友们唱,模样还挺认真。”

我忍不住笑了,不用猜我也知道,糖糖这个样子肯定受她外公的影响。

糖糖也算是个正儿八经的军三代了。她外公、也就是我父亲,作为一个有着26年军龄的老兵,对部队爱得深沉。这种“深沉”不仅体现在他规律的作息和严谨的习惯上,更体现在他对军歌的喜爱上。打我记事起,我最常听的歌曲就是父亲唱的军歌:《军中绿花》《团结就是力量》《打靶归来》《当兵的历史》……父亲转业之后,他对军歌的喜爱有增无减,车载音响里是军歌,手机铃声还是军歌。我有时候会调侃他唱歌跑调,他却不以为然:“我们部队这群‘大老粗’们唱歌不都跑调嘛——身为军人,气势可比旋律重要多了。”

有时候,我也会怂恿父亲换个风格的歌听听,但他总是想都不想便拒绝。“还是军歌经典。”父亲振振有词,我争辩也无用。

后来,等我年纪再大些、军龄再长些,我理解了父亲对于军歌的执着。这种执着,其实自始至终都源自于他对部队的怀念与不舍。那些军歌,如同他与自己那段军旅人生之间的桥梁,让他能够时时回忆起当年的峥嵘岁月,回想起和战友们一起扛枪、站岗,一起在泥泞里摸爬滚打的无悔青春。

等糖糖唱完《军中绿花》,外婆的饭也做好了。我抱起她问道:“你为什么这么喜欢唱军歌呀?”小家伙偏着脑袋想了想,很认真地回答:“因为很好听呀!而且,我以后也要当解放军,就像妈妈、爸爸,还有外公。”

看来不出意外,军歌恐怕得在我家代代传唱了。家有军歌嘹亮,我心中忽地涌起一种自豪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