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双拥活力从哪里来
发布时间:2019-12-02 10:24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山东省军区政治工作局  林  琳


在山东省荣成市院夼村,一条拥军船的故事令许多人为之感动:6.8海里的距离,10万余海里的航程,半个多世纪未曾“抛锚停航”。这条拥军船连接的不仅是陆地和海岛,更是驻地群众和守岛官兵的心。

无独有偶。

在山东省沂南县,王换于、张淑贞、于爱梅、高洁一家四代“红嫂”的故事感动着当地干部群众,也感动着周边驻军官兵。“红嫂”精神从开创到接力到创新,生动地告诉世人什么叫“薪火相传”。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强调,完善双拥工作和军民共建机制,加强军政军民团结。这为新时代双拥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走进新时代,双拥活力从哪里来?答案在现场,行动是最好的回答。

置身双拥工作一线,我们深知,活力从继承发扬光荣传统中来。双拥工作深刻反映了我国军民血肉相连的本质特征,生动体现了党的宗旨、国家的性质和人民军队的本色,是我们党、国家和军队的优良传统和特有的政治优势。一条拥军船启示我们,宗旨、性质、本色并不遥远,就体现在一个个具体人身上;四代“红嫂”告诉我们,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并非大话空话,要用一个个具体行动来诠释。只要明白了这些,就会懂得,激发新时代双拥工作活力,就必须坚持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相结合,让光荣传统焕发生机、代代相传。

感受军政军民团结的伟力,我们深知,活力从解决现实问题中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回应广大军民现实关切,就要善于用发展的眼光和创新的办法,不断满足军人军属和广大优抚对象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新需求。在河南省鹤壁市淇县,96岁老人靳月英拥军78年,61岁退休后开始了人生新一轮冲刺——种树。在四川省眉山市,全国拥军模范彭斌茹设立的“强军奉献奖”,已经连续颁发了两届。强国梦引领强军梦,强军梦支撑强国梦。以双拥为载体和纽带,这个朴素的道理,在两位平凡女性孜孜以求的无私奉献中得到生动演绎。

见证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县)”的浓厚氛围,我们深知,活力从比学赶帮超中来。争创双拥品牌,全国各地,东西南北中,各显神通。干好双拥事业,各界联动,党政军民学,你追我赶。双拥工作的巨大感召力,由此可见一斑。踏访军营,令人鼓舞,老典型,经验可学;新标杆,追赶有路。走访各地,催人奋进,“八连冠”“九连冠”“十连冠”,每一个“冠”的背后都是记录,烙印足迹,见证进步。座谈交流中,一位老双拥深有感触地表示,通过“比”,知道自身不足;通过“学”,明确前进方向;通过“赶”,清楚目标差距;通过“帮”,实现新的飞跃;通过“超”,得到切实提高。

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历史和现实表明,双拥工作顺应时代潮流,空间巨大,大有可为。新时代的双拥,双拥的新时代,呼唤我们迎头赶上,披荆斩棘,破浪远航。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