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在外带新兵,一样受表彰
发布时间:2019-11-29 10:01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张玉蕾 鲁 敏


“小半年没在连队,怎么还能受到连队的表彰?”11月22日,正在新训场上讲解示范的战略支援部队某旅下士曾江维,接到了连队传来的消息——综合全年工作表现,党支部研究决定给予她嘉奖,这让在外带新兵的她既惊喜又感动。

多次参与大项演训任务通信保障的曾江维,今年工作很有劲头,训练成绩也不错。年初开训,她作为连队骨干,冒严寒顶风沙,在海拔三千多米、零下十几摄氏度的高原戈壁上强化训练,巾帼不让须眉。旅里组织运动会,她第一个报名参加,每一个项目都拼尽全力,争取好成绩。平时训练,她把大纲标准当作最低标准,不断挑战和突破自己的身体生理极限。前段时间选拔新训骨干,她主动请缨,好像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

虽然表现突出,但眼看到了年底评比表彰,自己却不在连队,曾江维心里犯起了嘀咕:连队和战友该不会把我忘了吧……

“在哪儿干工作都是给连队作贡献,不能让老实人吃亏。”指导员佘世俊谈起今年的评比表彰工作时说。其实,曾江维的担心是多余的,连队在这方面早就做足了功课:每个月都会与新兵营取得联系,在了解新兵训练生活情况的同时,也将新训骨干的表现一并掌握。经过考察和综合各方反映,连队决定将表现突出的曾江维列为表彰人选。

只要工作干得好,在与不在一个样。佘指导员介绍,他们平时一向关注在外出差或者培训人员,注重向其临时所在单位了解各方面表现情况,并纳入连队“双争”评比进行具体量化,确保评比表彰公平公正。

编余小议

评功评奖,用好战斗力标准这个“指挥棒”

■张 旭

我们给焦乾龙所在单位不搞论资排辈和平衡照顾的举措点赞,也为曾江维所在连队把在外人员列入评功评奖范围,通盘考虑、按绩奖励的做法叫好!

评功评奖是激发官兵比学赶帮超的一种手段,更是一种导向,这种导向关乎组织威信,影响部队士气,更牵动着战斗力生成。在这个官兵关心关注的热点敏感事务上,如何让大家心服口服、上下满意,是各级组织需要解决好的问题。

朱德元帅曾说:“部队中人人精神振奋,你也想立功,我也想立功,这样就会打胜仗。”评功评奖的关键还是要用好战斗力标准这个“指挥棒”,在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的同时,把那些扎扎实实为战斗力建设作贡献的“老黄牛”“千里马”评出来,把一心谋战、练战,用实际行动践行强军目标的精武尖子选出来,真正发挥出评功评奖的导向激励作用。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