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问计基层缘何令基层反感?
发布时间:2019-11-28 12:06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蔡  磊  王  凯  本报记者  张  放


前不久,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部干事李震宇在基层座谈中遭遇了意想不到的尴尬。

原来,李震宇根据工作安排,到基层各分队就改进党委机关服务指导部队工作方式征求官兵意见。在保障一队,随机确定的7名官兵不到5分钟就填写完调查问卷表。

“最后一栏可以自由填写,大家就没有什么意见吗?”面对李震宇略带不悦的追问,一名战士半开玩笑地说:“我的意见,就是今后少征求我们的意见。”

本想尊重群众意见,战士为何会不领情?李震宇有些纳闷,并就这个问题进行了专门调查,发现战士的“吐槽”并非毫无依据,机关征集意见的内容的确不少:教育活动、训练措施、日常伙食……征集意见的形式也比较多样:问卷调查、座谈了解、逐级上报……次数多了,一定程度上给基层造成了干扰。排长郭泽天说:“有的战士甚至把参加机关座谈当成出公差,自发轮流排班。这种被动应付,让座谈效果大打折扣。”

为何出现这种情况?李震宇梳理近期组织的问卷调查、座谈交流发现其中端倪,一是“逆向把关”,让基层为机关的决策担责,看似开门纳谏,实则是机关干部为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漏判、误判寻找推卸责任的借口,把“大家都没意见”作为免责的理由;二是随意扩大意见征集范围,征求党委机关的意见,被扩大到营连分队;征求营连干部的意见,被扩大到战士个人,该拍板的不拍板,该定调的不定调,造成意见层层征集、层层上报。

“问题的根源还是不敢担当!”该部领导一针见血指出病因。连日来,他们细化规范征求基层意见工作,明令禁止随意组织调查问卷、官兵座谈。同时,党委一班人以上率下担责负责,按照“依纪依法、容纠并举”原则,综合分析机关干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失误,既大胆容错,又坚决纠错,鼓励机关干部放手干事、大胆创业,有效纠治了不担当、懒作为现象。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