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目标激励:每天都有新进步
发布时间:2019-11-28 12:05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张中平  袁  航


“我从小身体就不协调,笨手笨脚的,怕搞砸了给大家添麻烦。”一到出公差,童夏就打退堂鼓。

“我肺活量小,跑步时很难受,希望你能理解一下。”黄雪松平时生龙活虎,一到跑步就掉队。

“我心理素质差,在大家面前发言会特别紧张。”芦东伟平时很健谈,但讨论中从不举手发言。

……

这段时间,武警某支队新训大队新兵中出现的类似“自黑”现象,引起干部骨干注意。一番推心置腹的交流后,新战士李健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我们入伍前自由惯了,现在部队管理这么严,从起床到就寝,训练、学习、工作节奏太快,我们根本适应不了。为了找个偷懒的借口,只好贬低自己,希望班长和排长对我们要求低一点,管理放松一些。”

“从表面上看,是少数新战士不适应部队严格的管理、紧张的训练,实际上是他们缺乏奋发向上的精神和清晰的军旅目标。针对这一现象,作为一线带兵人,我们必须做好教育引导工作。”行政例会上,新训五中队指导员李洪超的发言得到大家的认可。

统一意见后,支队将“军营讲堂”搬进新训大队,“说说我的从军路”“每天向前迈一步”“相信自己就能行”……干部骨干上台现身说法,讲述自己的军旅成长故事,引导新战士重新审视自己的从军初衷。与此同时,他们还帮助新战士结合自身实际制订军旅目标,目标不攀高、不求大,有近也有远。为了激励新战士实现成长目标,新训大队积极开展“晒晒我的军人范儿”“今天又有新进步”以及“内务卫生标兵”“军事训练标兵”“理论学习标兵”“作风纪律标兵”等评选表彰活动,将达成目标、表现突出的新战士张榜公布,营造超越自己、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新战士崔勇涛指着光荣榜上自己的照片高兴地说:“经过努力,我完成了我的一个军事训练目标:3000米跑进了前三名,被评为本周‘军事训练标兵’。我将这个消息告诉家人后,爸妈都夸我是好样的。我一定继续努力,争取拿到第一名。”

如今,童夏出公差很积极,黄雪松跟上了跑步的队伍,班排讨论时常见芦东伟侃侃而谈。排长白音朝格拉说:“有了目标,努力拼搏,改变自己,每个战士都是好样的。”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