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向下的钻劲攒足了,再向上冲”
发布时间:2019-11-27 10:15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第73集团军某防空旅三营发射站排长 朱艺森


“今天钻得越深,明天才能冲得越远。”临近毕业时,学员队教导员送给我这句话。当时我并没有理解“钻得深”的含义,而是一股脑儿地想往前冲。

在中央级报刊发表稿件10余篇、在校期间是学院新闻报道骨干、参加过公文写作培训……到单位报到时,我悉数将这些写在个人简历上,还郑重地将个人作品集交给负责新干部工作的干事,为的就是写作特长能早点被发现。

训练场景拍摄、新闻稿件写作、讲评材料汇总……正如我所愿,我的“毛遂自荐”让我很快“脱颖而出”。

“要处理好‘强基固本’和‘锦上添花’的关系。”下连没多久,教导员找我谈心,让我把基础打好,不要出现“长短腿”。

“只有懂基层,才能指导基层。”有多年机关经历的营长跟我谈起不少机关干部的短板,有的机关干部每次去基层检查,总是找一些内务卫生、军容风纪等浮于表面的问题,对基层抓建、练兵备战、政治教育等方面不懂装懂、指手画脚。

尽管营长、教导员苦口婆心跟我摆事实、讲道理,我是听进耳朵,没听进心里。

很快,我的短板就露出来了。年终考核,我的专业成绩不及格;民主测评,大家对我的满意度不到50%。

“特长很突出,短板也很明显”“个人事情能干好,但组织协调能力有欠缺”……在组织生活会上,战友们直言不讳。回望我的排长之路,除了去机关帮助工作,其他不值一提;对战士的了解还停留在刚报到时,对连队工作也是一知半解。

“要想冲得远,就得钻得狠。”在我心情低落时,教导员安慰我道,“年轻干部想往前冲是好事,但要先打好基础。”此时此刻,我才真正理解学员队教导员的话。

从那以后,我不再想着去冲,而是沉下心来向下钻:休息时间不再玩自己的,而是和战士聊聊天、玩一些互动游戏;训练时间,我学专业更加有拼劲,还拜排里的老士官为师,请他们教方法、指问题、提建议。

今年8月,旅里组织实弹射击考核,我被指定为负责搜索、锁定目标的一号手。临考的前几天,我每天铆在模拟发射车里练搜索目标,眼睛酸涩流泪,短暂休息一下赶紧继续练;手指练到抽筋,就甩一甩、掰一掰……

“靶机起飞!”天刚蒙蒙亮,考核就开始了。眼看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我却一直没有发现目标,操作舱内气氛一下变得很紧张,站长轻轻拍我说:“不要紧张,相信自己!”我用力点头,眼睛始终紧紧地盯着屏幕。

“发现目标,低空高速!”屏幕上出现一个快速移动的小亮点,我快速锁定目标,站长马上按下发射按钮,目标被成功摧毁。

“你表现真的很不错!”打完实弹,我和站长坐在战车上看日出,站长说,“刚摧毁的是某新型高速靶机,老操作员都没有把握能发现和快速捕住,你做到了!”

“宣传科长想让你锻炼锻炼,要不要去?”教导员这次很认真地问我,我笑着回答:“先不去了,我还要再蹲蹲苗,把向下的钻劲攒足了,再向上冲。”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