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我们家的男儿要当兵!”
发布时间:2019-11-27 10:14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代  烽 特约记者  孙玉山 通讯员  蔡  君


“什么是传承,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20世纪30年代,我的曾祖父杨起蛟参加革命,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在他的影响下,我的祖父杨广生、父亲杨建清也先后从军报国。我想,这就是我家的传承……”近日,在武警阳泉支队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故事会上,机动中队战士杨振宇讲述了家中四代人的从军故事,获得阵阵热烈掌声。

艰苦卓绝的战斗让杨起蛟成为一名铮铮铁汉,在这样言传身教的影响下,杨广生自幼在心里埋下从军的种子。1962年刚刚成年,杨广生就成为一名铁道兵,参加青藏铁路建设。此后14年,直到退役,他都和战友一直与高原的恶劣自然环境斗争,甚至以牺牲健康为代价建设高原铁路。

“尽管如此,祖父还是认为‘我们家的男儿要当兵’。”

杨家“红色接力棒”的第三棒落在杨振宇的父亲杨建清身上。1991年,19岁的杨建清成为原济南军区某团的一名侦察兵。短短4年的军中生活给杨建清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让他离开军营20多年后仍保留着雷厉风行、纪律严明的军人作风。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头顶“军人世家”光环长大的杨振宇,在2018年带着祖父和父亲的殷切希望光荣入伍。新兵下连,杨振宇选择了训练最苦、任务最重的机动中队。

“祖父来看望我时,说我已经是一名军人了,是国家的人,有国才有家,舍‘小家’是为了顾‘大家’。”杨振宇将祖父的话深深地刻在脑海里,他说,“每当面临急难险重任务时,我的内心都有一个声音在回响:我是军人的后代,身上流淌着革命军人的血脉,我必须一往无前!”今年3月14日,阳泉郊区发生大火,杨振宇和战友奋勇争先,与地方群众合力将大火扑灭,受到上级表扬。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峥嵘岁月里,杨振宇祖孙四代先后从军,各自扛起了自己那一代人的责任。我们在向杨振宇一家祖孙四代军人致敬的同时,更要学习他们对党和人民一脉相承的忠诚……”故事会后,该支队政治工作处主任邸俊伟总结的话语,引发了大家更加深入的思考。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