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四代从军志 一脉家国情
发布时间:2019-11-27 10:14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记者  童祖静  通讯员  杨孟德


撤步引弹、转体送髋、挥臂扣腕……一枚手榴弹在半空中划出了一道弧线——“55米!”随着手榴弹落地,第72集团军某新兵旅手榴弹投远课目考核第一名“新鲜出炉”。

“这名新兵叫张钰,可别小瞧他,他不仅自身有一技之长,还大有来头。”新兵营教导员吴毅峰笑着说道。

原来,包括张钰在内一家四代都是军人——

张钰的太爷爷张延玉是一名老八路,参加过抗日战争。张延玉跟随部队,征战南北,屡立战功,在一次战斗中不幸牺牲。

爷爷张金安受到张延玉的影响,14岁就报名参军。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在一次作战中,张金安和全连战友遭遇敌军伏击,最后不得不跳江转移阵地。转移时,他由于呛入过多冰冷的江水,导致肺部严重受损。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西南边陲战火纷飞。这位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受伤的老兵,比任何人都需要儿子的陪伴,但他坚决鼓励儿子张同德参军入伍:“祖国的和平与安宁更需要你。”

1980年11月,刚满17岁的张同德加入原昆明军区某团。1984年4月,在前线战斗中,面对敌军异常猛烈的炮火打击,张同德与战友们誓死坚守阵地,并进行大反攻,一举收复了丢失的数个高地,战后荣立三等功。

一辈人听着一辈人的故事,一代人传承一代人的精神。张钰的“参军梦”从小便在心里扎下了根。大学毕业后,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参军入伍。

入伍之后,因为体型较胖,张钰屡屡受挫。在一次战术考核中,张钰成绩全连倒数。为了打赢这场“战斗”,张钰每天反复练习匍匐前进,即使手掌磨破,也咬牙坚持。有心人,天不负,在阶段性考核中,张钰登上了新兵连的“龙虎榜”。

在张钰的床头上,贴着这么一句话:“我虽然没经历过战争,但我时刻准备上战场!”在他看来,父辈们的荣光不是他炫耀的资本,而是他前进的动力,激励着他在军营这片热土续写家国情!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