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学习“郭兴福教学法”运动
发布时间:2019-11-27 10:14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20世纪60年代初,为创新发展符合我军特点的练兵路子,部队迫切需要探索有效练兵方法来提高训练水平。时任原南京军区某部副连长郭兴福结合打仗中积累下来的经验,逐渐摸索出边讲边做、细化步骤等练兵方法,在上级具体帮助和自己刻苦钻研下,最后形成了单兵、小组和班的“围绕打仗、把兵练活”的战术训练方法。

1961年10月,《军训通讯》出版了专辑增刊,全面介绍了“郭兴福教学法”,并破例发行到全军连以上单位。1963年5月25日,《解放军报》介绍了“郭兴福教学法”的8条经验,即:摸清底细,因人施教;分清层次,由简到繁;归纳要领,做出样子;情况诱导,正误对比;重点提问,反复练习;民主教学,运用骨干;评比竞赛,广树标兵;宣传鼓动,抓活思想。

1963年12月,原总参谋部在江苏镇江召开“郭兴福教学法”现场会,叶剑英元帅亲临现场观摩后讲,“郭兴福的教学方法”是“我军教学方法的重大革新”,各部队要认真学习,层层选拔自己的“郭兴福”。会后,他还向毛主席和中央军委呈送了专题报告,建议在全军推广。毛主席看了报告后指出,“郭兴福教学法”对人民解放军的练兵方法“不仅是继承,而且是发展”。

1964年,全军兴起规模宏大的学习和推广“郭兴福教学法”的群众性练兵热潮,深入摸索和平年代军事训练的科学规律,培育出一批教学组训的“武教头”,开启了“在训练中学习战争”的精彩一幕。经过半个多世纪的传承发扬,“郭兴福教学法”已经积淀为我军一种独特的军事文化现象,并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衍生出新的创造。

(李  鹏、王  鑫整理)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