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广西南宁警备区组织民兵调整改革检查考评
严!交叉互评既当考官又受检
发布时间:2019-11-27 09:52 星期三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曹学兵报道:“这样的检查考评,我们服气!”面对考评结果,广西宾阳县人武部军事科长张永强愉快地在考评表上签字确认。11月下旬,南宁警备区集中组织12个县(区)民兵调整改革检查考评,采取交叉互评的方式,检查台账资料,审查训练实施,核查人员信息,逐项比对,量化打分,当场确认结果,现场公布排名。

警备区战备建设处处长莫林兴介绍,过去一般是由警备区机关对所属人武部逐个单位进行检查考评,难免会面临要求打人情分、照顾关系的掣肘,有些单位也会质疑考评的公正性。“采取交叉互评,大家拿着放大镜找问题,既相互监督传导压力,又杜绝了暗箱操作、打消了疑虑。”莫林兴说。

交叉互评,人人当考官,个个受检。为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这次检查考评,由警备区机关随机抽点各县(区)1个乡镇武装部和各县(区)人武部机关、1个有民兵应急排训练任务的乡镇武装部作为考评对象。在交叉互评前,警备区战备建设处组织考评培训,对《深化民兵调整改革检查考评实施细则》分类逐项进行解读,统一打分标准,规范量化扣分标准。考评现场,警备区专门设立仲裁席,由机关各业务处抽调人员组成评审团,负责对交叉互评中出现的争议评判作终审裁决。

“人武部本级台账资料比较齐全,但抽检的1个乡镇武装部扣分较多,拉了总评后腿。”张永强告诉笔者,通过交叉互评,既总结了成绩经验、查找了薄弱环节,又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整改方向,相信明年的工作会做得更加细致扎实。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