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差距,让我们再次奔跑
发布时间:2019-11-26 11:08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武警警官学院学员 张先恒


“排长来一个,排长来一个……”刚进营区大门,我就听到了操场上传来的欢呼声。

只见一名身材匀称、皮肤黝黑的年轻军官站到单杠下,“嗖”地一下挂在了杠上。随着身体前后摆动,突然,他一个卷腹,轻松地弹身上杠,双脚踩在杠上的瞬间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欢呼声、呐喊声此起彼伏。

没想到下基层部队实习看到的“第一幕”就这么令人印象深刻。巧的是,这正是要带我的排长。事后,我问他:“你是怎么做到在杠上翻转自如的?”

排长张开手,给我看他手上的茧子,拍拍我的肩膀说:“看到你们,就想起了两年前我到部队实习时的事儿。当初,顶着‘排长’的头衔来部队实习,本来以为会很顺利,结果老兵不把我当回事儿,列兵也不理我,实习的那一个月过得很憋屈。直到后来队长的一番话,才点醒了我:‘只有自身素质过硬,才能赢得战士信服’。”

从那时起,排长开始摆正心态奋起直追。从体能后进生到毕业联考时名列前茅,从“没人搭理”的实习排长到现在人人敬佩的基层排长,这些变化他只用了短短一年。“是来基层实习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差距。”排长说。

排长的经历让我感触颇深。实习前,我们满怀期待,渴望在一个月内将自己的“十八般武艺”展现出来。然而,现实让我们看到差距,推动我们快马加鞭补短板。

在学校时大家公认的“军体能手”宋阳,带着一股傲气,准备到部队“露一手”。没承想,基层战士个个身怀绝技,他自愧弗如,第二天便报名参加连队的体能集训。“学霸”赵辉,多次在全国各类竞赛中摘金夺银,准备到基层大显身手。可是受领的第一个新闻报道任务,就没能通过指导员的“关口”。从此,他丢掉自己所谓的“面子”,开始虚心请教……

这些战友在基层实习时发生的故事在我身边不断发生。曾经天马行空的幻想,在基层找到了脚踏实地的方向。回到学校,我们继续“奔跑”。训练场上,我们挥汗如雨,超越自我;图书馆里,我们遨游书海,博览精读;实验室里,我们脚踏实地,埋头攻关……

要问我们为什么?这是因为我们期盼着再次回到部队接受考核,也憧憬着将赤诚热血真正融入强军征程!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