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强强联合,如何更强
发布时间:2019-11-25 14:22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记者  彭小明  通讯员  黄腾飞


深秋时节,正在高原参加实兵演习和战术考核的第77集团军某旅装步七连,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研究解决了有关训练难题,获得总评优秀的成绩。

“由传统步兵、坦克兵向合成营装甲兵转型,一路走得并不顺利!”回忆过往,七连党支部书记、指导员秦江浩满是感慨。两年前,七连由两个荣誉连队组建合成,一个是被誉为“进军西南甲等模范连”的坦克连,另一个是被授称“硬骨头六连式连队”的步兵连。在时任排长秦江浩看来,两个英模连队强强联合,理应如虎添翼、相得益彰,然而事实恰恰相反,它们不但不来电,参加上级考核验收还被“亮红灯”。

较劲风波迭起,竟是“一山难容二虎”

回顾连队的改革转型之路,一些官兵依然印象深刻。

“不管是烽火硝烟还是和平年代,这两个荣誉连队多次荣立集体军功,创下辉煌战绩,一直都是标兵。”和营党委的期望一样,连长陆鉴宏刚开始也认为两支英模连队的结合,不久便能发展成一个具备强大战力的钢铁集体,但却事与愿违。

就在当年老兵退伍仪式上,连队为选用哪面荣誉旗当合影背景犯了难。用“进军西南甲等模范连”的旗帜,原步兵连的老兵不答应;用“硬骨头六连式连队”的旗帜,原坦克连的老兵也不服气。

四级军士长薛祥运告诉记者,这是他入伍13年来经历最“囧”的一次退伍仪式。七连刚组建那会儿,连队文书就将两个连队曾获得的荣誉匾按照分量程度重新排序,征求了干部骨干的意见后挂在俱乐部的荣誉墙上。哪知没过两天,荣誉匾的摆放顺序总被人“动手脚”。不仅如此,七连参加旅年终考核及上级军事抽考马失前蹄,在不少课目中栽了跟头。究其原因,是官兵上下默契不够、融合运转不畅。

如何缓解“一山难容二虎”的僵局,七连党支部一班人开始探寻破解之策。

打破“针尖对麦芒”,合心合力关键看支部

“多说‘我们’,少说‘你们’;多包容,少挑刺……”支部书记秦江浩告诉记者,他们组织“群英故事会”,让党员登台讲述老连队光荣传统,在互学互赞中实现单位精神相交、血脉互融;开展“连队建设大家谈”大讨论,鼓励党员骨干围坐在一起,互学管理方法、建设方案,促进理念互通、制度融合。合编之后官兵之间、兵兵之间突出的专业差异、作风差异,带来上下默契不够、融合运转不畅等诸多问题,党支部多次召开反思会,党员带头紧盯职责人人拉出问题台账和整改清单。

“党支部组织功能弱化”“少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强”……一次连队建设形势分析会,七连党支部一班人推心置腹达成共识:要像磁石一样将官兵团结凝聚在一块,必须先把支部这个战斗堡垒建成钢筋铁骨,真正发挥作用。

党员干部带头打破“楚河汉界”、破除“山头主义”,处理重大事项、敏感事务坚持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衡量。一名被党支部推荐为技术学兵人选的战士说,他本来担心“老连队”支委人数处于劣势,但结果证明自己的顾虑是多余的。士官支委、班长余永正说,从立功受奖到选人用人,从经费开支到集智攻关,党支部在每个环节都充分听取官兵意见建议,决定连队重大事项时坚持原则、不偏不倚。

风清气正,心齐劲足。党支部广泛开展“你教专长特长、我来为你点赞”活动,安排交叉任教,专长互学,晒经验亮绝活,共享“金点子”,在互通有无中增进情感认同。去年,余永正担任步枪射击教员,通过手把手传帮带,使得原坦克连的不少战士的射击水平大幅提升;单兵战术,“老步兵”黄文溪负责教学,带着原坦克兵在沙地上摸爬滚打,提升了连队整体战术素养。专业训练,连队老坦克兵凭借过硬技术,给传统步兵传授战车操作技巧,从机枪手转岗为驾驶员的下士陈丽彬以全优的成绩通过越障考核。

转型重塑需要传统荣誉激励,更需要崭新目标牵引。七连党支部大力开展红色基因大融合、建连目标大讨论、连史连歌大谱写活动,提炼班排战斗精神、制定建设目标,塑造出“铁心向党、精心砺剑、诚心育人、忠心报国”的新连魂。

树立威信,关键在于提高备战打仗能力

高原雪山脚下,七连的野外宿营帐篷依地形分散部署。夜幕降临,七连齐装满员刚完成第二次“挪窝”。

官兵还没来得及歇口气,一阵急促的紧急集合哨突然响起,一场不打招呼的连战术考核随即拉开战幕。战场机动,连队党支部带领官兵接连处置卫星过顶、炮火拦截等多种“敌”情,并提前15分钟到达集结地域。

“有党支部这个主心骨,执行多么急难险重的任务我都不怕!”演训复盘会上,中士夏波感触很深,回忆起一幕幕难忘的所见所闻。迎接上级考核过程中,党支部正副书记与官兵一起商讨协同训法、研究战场情况及“敌”情应对措施。一班人顶在前面打头阵,全连士气高昂,最终全部通过考核。

向新型装甲步兵转型的路上,新增的20余个课目一度成为“拦路虎”。硬骨头谁先啃?连队党支部责无旁贷,带领官兵一路冲关破障。

为了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七连党支部坚持议战研训,立起“真、难、严、实”标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一次大漠战场机动,连队党支部利用间歇召开议训会,在风沙肆虐的环境中梳理出多条攻坚克难的“金点子”。

如今,七连7名支委成员人人负责1个以上训练课题研究。他们将“操枪弄炮的尖子、技术攻关的能手”作为衡量党员合格称职的标尺,全连党员分成数个攻关小组,带头深钻细研,着力推进训练改革。

合心合力,让强强联合变得更强。连队组建以来,七连参加旅创破纪录比武,夺得4个单项第一、2个第二、4个第三。连队连续两年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和“军事训练一级连”。半年前,该连以优秀成绩通过集团军战备训练抽考,连队党支部被旅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