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发布时间:2019-11-25 14:20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武警遵义支队破解基层党员“四缺”问题

激发每个“细胞”活力

■欧阳春 刘  磊

“思想入党是一个长期过程,针对党员队伍年纪轻、阅历浅、磨炼少的实际,我们注重在精神上补钙、思想上铸魂、行为上定格……”日前,在武警贵州总队召开的基层政治工作观摩会上,遵义支队某中队支部书记胡杰提出的破解基层党员队伍建设问题的思路办法,得到了与会人员的欢迎。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支队党委坚持激发党员队伍活力,着眼破解在检视问题中发现的个别基层党员不同程度存在“缺对党的朴素情感、缺对党的历史认知、缺党员身份意识、缺党内生活历练”的“四缺”问题,积极探索,综合施策,激发每个“细胞”活力。

支队党委探索建设基层党建主题墙,将党旗、入党誓词、党员权利和义务、党员个人信息等融为一体,为基层开展党组织生活打造“党味”浓厚的教育环境。同时运用驻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在遵义会议会址、红军山烈士陵园、娄山关战斗遗址、四渡赤水纪念馆等场所,建立8个党员教育基地,依托组织开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军史活动,深化主题教育质效。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部活用教育资源

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王正达  谭永军

“60多年前,哨所是半地下圆形地堡,四周布满瞭望口与射击口,住的是大通铺……”近日,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部“荣疆哨所”前,哨长王健沣与2名鬓角花白的老兵,同台讲述哨所发展变化。这是该部党委活用教育资源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落实的一项活动。

该部地处大山深处,条件艰苦,个别官兵容易出现奉献精神弱化、安心扎根山沟意识淡化等问题。他们结合前期调研情况,决定开展“守大山就是守初心,甘奉献就是担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用触摸感悟老山沟的奉献精神,引导党员骨干在忆初心中担使命。

教育活动中,他们充分挖掘运用红色教育资源,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党员骨干到炮弹沟里说荣辱、老哨所中讲奋斗、烈士墓前话使命,邀请“荣疆哨所”三代哨所官兵重温红色故事、接受精神洗礼,积极营造“表现好的上讲台、受表彰的入库史、能力强的受重用”的激励氛围,激发广大党员以时不我待的热情融入主题教育的学思悟践。

第968医院开展“联勤军医老区行”活动

感悟传统强固初心

■纪何军  刘丽群

“辽沈战役中,医院转战辽西大地,担负伤病员救治任务,共收治伤员1万多人。”11月中旬,第968医院结合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院史长廊”,一件件历史实物面前,在场的党员深感重任在肩。

近年来,该院党委利用驻地红色资源,与辽沈战役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互通文物图录、文博资讯,整合军史、后勤史及院史,引导党员骨干在回望历史中汲取力量。一名党员干部参观后感慨,相比战争年代,如今拥有更好的条件,我们要时刻履好职、尽全责。

为了深化主题教育质效,他们深入开展“读红色历史、看红色影片、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思强军使命”活动,既把驻地红色资源“引进来”,又抽组两支医疗队“走出去”。通过开展“联勤军医老区行”活动,慰问老军人,服务老区人民,引导大家感悟革命传统,强固信仰初心。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