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百米码头岸线见境界
江苏省江阴市新型军政军民关系写真
发布时间:2019-11-25 11:08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高 超 安卫平


“感谢部队让出了水源地上游宝贵的100米码头岸线,为我市打造生态岸线、亲水岸线,推动长江江阴段大保护做出重要贡献。”前不久,在某部执行任务返回驻地的现场,江阴市委市政府领导专程赶来慰问,上演了军民鱼水情深的生动一幕。

江阴简称“澄”,素有“江海门户”之称。70年前,渡江战役在这里打响,共产党人在当地民众支援下,带领江阴要塞7000守军成功起义,迎接解放大军横渡长江。44年前,江阴5000军民日夜奋战、围堰筑堤,在长江滩涂建成一座雄伟军港。风雨沧桑,战火硝烟中淬炼的红色基因,建设发展中缔结的鱼水深情,始终激励着江阴军民做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

拥政爱民,实干为本。近年来,驻澄部队官兵在完成战备训练各项任务的同时,积极支援驻地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子弟兵们冲锋在抢险救灾、护林防火的一线,活跃在助学兴教、扶贫帮困的现场,以实际行动为“第二故乡”造福兴利。

一直以来,水源地达标整治工程都是长江江阴段大保护的重点工程之一,然而新型主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恰好与驻江阴某部军港码头岸线交叉重叠。一边是军港码头选址的严苛要求和国防战略考量,一边是长江大保护战略和人民群众生活的现实急需。

怎么办?这对军地双方都是一个考验。

面对两难境地,驻军某部提出“部队不能当长江大保护的旁观者”,他们主动靠上去做工作,拿出码头设计图纸,反复调研论证、积极请示汇报,最终关闭了军港下游100米码头岸线,还“水”于民,帮助江阴市高质量通过水源地达标验收。

“部队敬地方一尺,地方还部队一丈。”近年来,江阴市在积极服务部队备战打仗工作上主动作为、不计成本,在解决部队官兵“三后”问题上不讲困难、不谈条件、不打折扣。作为一个县级市,仅4年来江阴市就接收并妥善安置270余名军转干部,其中三分之一是团以上干部。同时,江阴市常年开办退役士兵和随军无工作家属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军人子女均安排到就近的优质中小学就读,为部队官兵提供了一个稳固的后方环境。

在江阴,广大军民心连心、手挽手、同呼吸、共命运,用“红色基因”浇灌的双拥之花,在新时代结出丰硕成果,实现了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和部队备战打仗双促进、双丰收的良好局面。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江阴市先后4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县”、8次被评为“江苏省双拥模范城”。而今,在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中,江阴正迎头赶上,用新的创新实践谱写精彩华章。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