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百强区为老兵出实招
深圳市龙华区服务保障退役军人三题
发布时间:2019-11-25 10:55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徐 畅 龙华杰 刘 意


2018年9月,深圳市龙华区位列2018年中国百强区第15名,2019年11月,又入选2019年工业百强区。对此,龙华区干部群众有一个共识:荣膺“双百强区”,也凝结着数千名驻军官兵和全区数万名退役军人的奉献。

军爱民,民拥军。在这片改革创新的前沿热土上,龙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动真情、办实事,接连拿出服务保障退役军人的一系列实招。

大走访

在全员覆盖的大走访之前,龙华区早已启动退役军人现状调研暨寻访最美退役军人工作,目的是找准矛盾症结,发现培育典型,理清工作思路,确立工作抓手,为完善政策制度体系、优化接收安置体系、加强待遇保障体系、构建荣誉激励体系、建立教育管理体系、健全组织运行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这项调研和寻访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加强了沟通交流,发掘了一批退役军人典型,也确切掌握了一些实际问题,增强了工作的指向性、实效性。

孙卓清、杨裕信、杨勤良等老兵,曾经是共和国功臣卫士,经历了战火洗礼。他们退役后始终不忘初心,坚守在服务人民、报效国家的第一线。他们有的笔耕不辍,为共和国书写传奇;有的创业不息,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绵力;有的默默无闻从事公益慈善事业,赓续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区里专门开展“讲好退役军人故事”活动,组建了讲师团,让先进事迹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用他们的鲜活事迹激励着无数青少年和人民群众。

一位名叫李志安的企业党支部书记说,退役军人讲师团到企业讲课,极大丰富了党务工作内涵,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和员工进取精神。

大平台

在以往的惯性思维里,深圳户籍退役军人似乎没有太多就业压力,通过走访调研,结论恰恰相左。这是因为有许多人是后期调户入深圳的,他们当中还有相当一部分就业困难户。

解决退役军人就业问题和生活困难,随之摆上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的重要日程。龙华区鲜明提出了“就业与创业并行,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工作思路。

区里依托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创建了退役军人专属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就业创业信息网,线下、线上平台完整融合,退役军人又多了一个“家”。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实用技能培训、专场招聘会和创新创业项目展示路演等所有服务均免费。

今年上半年,龙华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及各街道、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纷纷挂牌,6个街道50个社区建起57个“退役军人之家”,打通了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

说起这些新鲜事儿,今年刚退役返乡的义务兵小何动情地说了“三个没想到”:没想到区里对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工作如此重视,没想到就业培训如此丰富多彩,没想到各级各类服务体系如此健全。

大服务

对优抚对象,龙华区持续开展“老兵优诊”系列活动,推行普惠加特惠,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与社会优抚相结合的保障模式,并构建了“一站式”结算、“四位一体”的医疗保障体系。

对困难群体,通过组织“弘爱暖心”和“融爱龙华”等公益活动,大力推进综合帮扶、重点解困工作,引导65名年龄偏大的老兵力所能及地参与社会事业,既发挥了余热,又一定程度缓解了生活困难。

今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托驻军某部组织了为期14天的“电子商务技能培训”,为冬季满服役期的士官们送去“转业即就业”的实用技能大餐。该部合成三营教导员王晓介绍说,战士们成才愿望很迫切,想学的东西很多,这样的学习机会难能可贵,是百强区双拥工作看得见摸得着的一个大“红利”。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