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一堂好课,要有“点旺心头火焰”的热量
发布时间:2019-11-22 09:57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记者 李习文


三湾改编,毛泽东站在三湾村大枫树下的石墩子上,面对当时因作战失利而士气低落的秋收起义部队,用贺龙两把菜刀闹革命举例,将革命必然胜利的道理深深种在官兵心田。

天心圩整军,朱德踩着泥泞小路一旁的石墩子,慷慨陈词,把南昌起义南下作战部队从“就像抓在手中的一把黄豆,手一松就会散掉”的险境,拉回“革命到底”的征途。

没有人下命令、作指示,没有人提要求、喊口号,朴素的革命道理、深刻的形势分析、平等的交流互动,支撑起了有着特殊气质的战地政治理论课,迅速扭转一支队伍的状态,甚至改变了历史发展的轨迹。

其伟力从何而来?翻看有关的史料,我们常常能够看到一个突出的意象:火焰。

“毛主席的话,点旺了战士心头的火焰!”当年站在三湾村石墩子前听毛泽东讲话的老红军,有这样的回忆。

金一南在《苦难辉煌》中评价天心圩路边石墩子上的朱德:“朱德胸中的信心与激情像火焰一般迅速传播给了剩下来的官兵。”

今天,我们的教室窗明几净,我们的教学技术手段与时俱进,就更要传承好当年石墩子上的政治理论课所具有的“火焰基因”。

评价政治理论课,应该重点看这堂课有没有点旺青年官兵的心头火焰的自觉,具不具备点旺青年官兵心头火焰的能力。一堂好课,不管具体内容是什么,它的方向一定是为了坚定学员的政治信仰,而绝不仅是简单的知识传授;它的方法,一定基于理论本身强大的力量,一定基于对理论本身的科学性先进性品质的深刻理解,而才华、个性、口才、技术等方面的炫酷至多只是锦上添花。如果把讲台当成了“秀场”,那一定是跑偏了。

设计政治理论课,应该首先相信青年官兵心头有燃料、有火种,有对于先进理论的真正渴盼。毛泽东、朱德走上石墩子“讲课”的时刻,中国革命正是风雨如磐、前途莫测的时候,但他们却坚信革命理论能指引前路、凝聚人心,同时也坚信“真理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焕发强大的物质力量”。

今天,官兵成分结构发生了许多变化,但他们绝不是“装睡的人”,绝不是“拒绝融化的冰”。走进官兵内心去寻找“燃点”,应该成为政治理论课应有的姿态。

从事政治理论课教学,教员应该永远身处“激情燃烧的岁月”。无情不是好教员,至少不会是好的政治理论课教员;而情,就是来源于教员对于政治理论的真学和真信。只要讲的是政治理论课,就不能把自己当成知识的搬运工,而应始终当播种者。

传知识之薪的目的,就是播信仰之火,方式可以是“火炬式”的熊熊燃烧、引领方向,也可以是“火柴式”的划破黑暗、点亮心灯,但都必须为教与学的过程赋予热度和能量,从而让课堂成为铸魂的熔炉。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