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下发微信通知缘何乐此不疲?
发布时间:2019-11-22 09:56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段开尚 本报实习记者 邓东睿


“你被‘✕✕✕’移出群聊”……11月中旬的这两天,眼看着自己接连被“踢”出数个微信群,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三营六连指导员吴戈不但没有感到忧伤,反而觉得轻松不少。

前段时间,该旅下大力气为基层减负,一时间机关文电通知精简了、各类检查工作组减少了。可在一次业务集训时,为方便传达最新通知,负责该项工作的机关干部建了个微信群,将他拉了进去。然而这个群,并没有随着集训结束而解散,转而成了这名机关干部与基层交互的“自留地”——发一些不便从官方渠道下发的消息,提个小要求,布置个小工作……

起初吴戈不以为意,可随着类似的微信群渐渐增多,他开始感到不胜其扰,因为一旦被群主“@”,就如同接受了必须执行的命令,扛上了不能推脱的负担。

压减的事务为何换个名目出现反弹?减负咋又“按下葫芦浮起瓢”?到发射三营帮建的旅工作组了解相关情况后,把问题带回了机关,展开进一步调查。一些机关干部坦言:之所以大家都愿意通过微信群下发通知,一方面是因为这省去了下发正式通知要走的必要程序,另一方面,由于这是“非官方行为”,因而不会登记在基层电话通知本上备查。如此一举两得,自然深受青睐。

“看似打开了‘便利之门’,实则让旅里的减负工作大打折扣,也违反了保密规定,留下了失泄密隐患。”旅交班会上,旅领导对这种现象提出严厉批评,并告诫机关人员:那些困扰官兵的“五多”难题,追根溯源,有很多是由于不依法依规办事造成的。今天发一份临时文件、明天下一个临时通知,管得了眼前管不了长远,管得了表面管不了根本,长此以往,只会导致基层更加忙乱。

为此,该旅组织机关加强条令条例、规章制度学习,树牢依法统筹、依法行政、依法指导的思维理念,并围绕训练、工作、生活等方面,制订《旅解决“五多”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立下19条铁规,其中一条就是禁止用微信下发各种文电通知。

效果好不好,关键看落实。该旅通过遴选基层监督员、设立监督意见箱,对机关计划统筹、工作指导和服务意识等方面进行常态监督,对不落实《措施》要求、随意扰乱基层工作的部门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追责问责,推动一条条减负措施刚性落实。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