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控制文电数量咋能顾此失彼?
发布时间:2019-11-22 09:56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郑孝刚 本报特约记者 刘一波


“上报完毕,终于可以休息了!”10月28日深夜,将营里10月份的收文统计表上传至团参谋部网盘后,关上电脑的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团通信营文书黄炜鹏长舒了一口气。

此时,团机关楼仍灯火通明,参谋部的参谋正抓紧汇总机关与基层单位上报的月收发文数据,准备提报至月办公会进行讨论研究。按照规定,月发文数量超标的机关部门,需在月办公会上向团党委作出检讨说明。

这是该团落实上级通知要求,一心为基层减负的一项具体举措。前段时间,为确保减负措施落地生根,团党委颇费了一番脑筋。其中,针对“压减各类文电数量,机关各部门要较上年度减少发文30%—50%”这一条,他们想到了“逐月数据统计,进行量化通报”的办法。

然而,这项本应让基层单位高兴的“金点子”,在实际落实过程中,官兵却颇有异议——

“原来收到文件只需要落实通知精神,现在还得统计上报收文数量。”天天与文电“作斗争”的文书黄炜鹏有些无奈地说,“文电数量控制住了,登记统计却多出一项,这不是顾此失彼,用‘新五多’解决‘老五多’吗?!”

同样感触颇深的,还有政治工作处干事吴洋涛。“对机关发的文电进行数量统计,本来是一个通过信息化管理、归口统计就可实现的‘简单动作’,现在倒好,每到月底开办公会前,机关各部门、基层各营连拿着与以往格式不一的表格疯狂填写,无疑又增添了工作量,让官兵叫苦不迭。”他说。

10月底的月办公会上,不少机关干部和基层主官如实反映了这个问题,大家都觉得在理。经过讨论,团党委一班人很快形成一致意见:无论制订哪一条减负措施,都要多思考是否可行、会不会产生次生负担,要把目光聚焦到真减上。随后,该团作出规定:由保密室统一负责文电数量统计,基层与机关各部门无需分头上报。

以此为契机,该团迅速掀起“减负工作回头看”活动,从压减文电、精简会议、规范活动等方面,深入查摆纠治类似问题,有效防止“五多”问题反弹,得到团里官兵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