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用信任和欣赏的眼光看待新兵
发布时间:2019-11-22 09:55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王晨辉 刘 环


“加油,穿越这片麦田地,前方就是目标点!”11月上旬,第73集团军某旅新兵营一场定向越野如火如荼展开,只见一名名新兵上下跃动、奋力奔跑。而一旁的新训班长们,手持相机为他们记录下精彩瞬间。这是该旅鼓励带兵骨干用欣赏的眼光看待新兵带来的新变化。

“不少新战友步入军营后,紧张严肃的氛围让他们感觉格格不入,有些人甚至出现事事自我否定的倾向。”该旅领导告诉笔者,他们在前期的心理摸排中发现:个别带兵人的带兵理念与新兵的活跃思想交织碰撞,致使一些新兵对军营缺乏归属感、认同感,开始“迷失自我”、找不到前进的方向。为解决这个问题,前不久,他们在新兵营展开“赏识教育”,引导全体带兵骨干在训练、生活中转变视角,用信任与欣赏的眼光看待新兵。

新兵刘上斌在学校里学的是体育教育专业。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班长吴开东不仅耐心疏导他心中的困惑,还在体能训练时间,放心大胆地让他带队训练。“许多骨干不懂的知识点,刘上斌都知道。”看着大家沉浸在热火朝天的训练氛围中,新兵连连长谢建超说,此举不仅使刘上斌个人变得更加自信,连里也多了一名体能小教员,真是两全其美,个人与单位双丰收。

“换个视角看,新兵可能比你想象的更优秀。”据悉,新训以来,该旅通过“记录你最美的样子”“点赞新兵”、邀请受阅官兵帮带等一系列活动,助力新兵不断突破自我、拔节成长。

每个花骨朵都有绽放的心

值班员:中部战区陆军某团新兵六连连长 袁 雷

讲评时间:11月13日

这段时间,连队新训骨干尽心尽责帮助新兵们在军营里茁壮成长、全面发展,值得表扬。但我发现部分新训骨干对新兵并非抱着欣赏和发展的眼光,总觉得一些新兵难以成器。

其实,来到军营的每名新兵,心里都怀揣着一个梦想,或向往军人神圣的职业,立志保家卫国;或想考军校、选取士官,在军营挥洒青春……然而有时候理想与现实终有差距,由于学历结构、家庭背景、成长环境有所不同,新兵们对军营的适应各有差异,成长进步的步调也就难以一致。但这绝非我们新训骨干抱以异样眼光的理由。

鲁迅先生曾说:“即使是天才,生下来的第一声啼哭也绝不会是一首好诗。”作为新兵的“第一任老师”,不管新兵有什么样的缺点,新训骨干都不能放任不管,而应该像园丁一样用剪刀把花草剪精美、用锄头把杂草锄干净,让新兵们像《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一样,在带兵骨干的关爱下成长为优秀的士兵。千万别忘了,每一个花骨朵,都有一颗绽放的心。

(徐 蕊、郑岳明整理)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