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这名女指导员爱论武
发布时间:2019-11-22 09:54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李海燕 张继文


11月初的陕北大地,武警陕西总队“魔鬼周”极限训练雷霆上演。训练场一隅,一名沉着冷静的女子格外显眼,在她的一道道指令下,保障官兵紧张有序地朝着训练“峰值”发起冲击。

华晨阳,榆林支队供应保障中队指导员,身负“总队十佳参谋”“军事训练尖子”等一箩筐荣誉,用火红青春在铁血军营演绎着别样的芳华。

2016年,从军校毕业的华晨阳,只身来到地处黄土高原与毛乌素沙漠交界的榆林支队。在路上,望向茫茫沙尘,华晨阳内心无比笃定:你的心情是什么颜色,你看到的世界就是什么颜色;所谓的成功,不过是朝着梦想的方向砥砺前进。

说到做到。新学员岗前集训结束,因工作需要,华晨阳被分配到支队参谋部通信岗位任职。看着眼前几十条五颜六色的通信电缆,华晨阳觉得从书本上学到的知识是那么无力。“不管什么困难,我都能克服。”带着“干就干出彩”的斗志,华晨阳与密密麻麻的通信线路展开了一场“较量”——她经常一个人钻到闷热的机柜下面,一条一条试线;她每天从早到晚都在背记线路和代码,甚至连晚上做梦都在连接线路。

付出就有回报。有一年,华晨阳所在单位临危受命,担负抢险救援通信保障任务。在5天5夜的战斗中,华晨阳始终坚守岗位,检修线路、排除故障,不间断地为指挥所传输清晰流畅的画面。

2018年,华晨阳主动请缨参加总队参谋业务比武。考虑到通信保障工作与摆兵布阵相距甚远,支队领导婉拒了她的请求。没承想,几天后总队随机抽点比武选手时,意外地抽到了华晨阳。“能不能吃得消?”为了回击质疑,华晨阳经常练到汗湿衣背、练到满手血口子。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华晨阳在一众男兵中斩获个人第6名的成绩时,全场叹服。

今年初,华晨阳调任供应保障中队指导员岗位。为提高中队实战化保障能力,华晨阳摸索出一套“联合闯关”的训练方法,将物资快速收发、油料快速补给、装备快速维修与机动演练捆在一起训练,极大调动了官兵的参训热情。前不久,在支队举行的后勤专业比武中,一位支队领导指着一堆后勤装备向华晨阳“发难”,华晨阳对答如流、全部正确。她说:“我是中队指挥员,了解掌握装备基本性能和操作方法是分内事,没啥可惊讶的。”如今,在华晨阳的带领下,中队各项建设蒸蒸日上。官兵都说,别看我们指导员是女的,可打仗本领一点儿也不差。

一句话颁奖辞:今日军中“花木兰”,带兵打仗响当当。“指导员更是指挥员”,你让这句话更有分量。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