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西藏山南军分区某团修建索道解决基层官兵生活难题
“雪域快递”直达绝壁哨所
发布时间:2019-11-22 09:43 星期五
来源:中国国防报


■易 亮 本报特约记者 李国涛

“苏哨长,团里送来的无烟煤已到位,请注意接收。”

大雪初霁,旭日东升,洒下一片金黄。11月14日早上,西藏山南军分区某边防团9连战士郭兴旺拨通拉则拉哨所哨长苏江的电话,准备给哨所运送过冬物资。

“有了‘快递’专线,物资直达哨所!” 脸上堆满幸福的郭兴旺指着直插云霄的索道告诉记者。今年8月,在西藏军区和山南军分区的支持下,该团投入几十万元资金为拉则拉哨所修建运输索道,彻底结束了哨所物资全靠肩挑背扛的历史。与此同时,无名湖、吉布哨所也相继搭上索道运输快车。

拉则拉哨所海拔4088米,孤零零地镶嵌在山尖,又称绝壁哨所。其实,哨所与连队的直线距离不过700多米,但上山只有一条曲曲折折的小路,70度的陡坡,连牦牛都上不去,3公里的山路要走3个多小时。“上山爬不动,下山膝盖痛。”郭兴旺第一次送物资上哨,就对这句话有了切身感受,身背35公斤重的生活物资,攀爬“绝望坡”时,他果断采取“四驱”模式——手脚并用,一路走走停停,步步惊心,一趟下来累得连腰都直不起来。“最多的时候一星期背4趟。”提及背物资上哨的艰险,郭兴旺至今心有余悸。

“如今就一个字——快!”作为索道管理员,郭兴旺人送雅号“快递小哥”。马达轰鸣,郭兴旺熟练地操纵着变速杆,只见装满煤的铁桶“插翅高飞”,15分钟后,对讲机里便传来哨所收货的信息,不到半天时间,1吨无烟煤全部搬进哨所。

索道悄然改变着戍边官兵的生活。“借助这条快捷通道,守哨官兵和山下战友同步享受到便携式洗澡机等新鲜物件。”指导员郭鑫说。

“大雪封山也不怕啦!”士官徐兴记接过话茬。大雪封山的苦,徐兴记经历了太多。2012年初,拉则拉突遇强降雪,积雪压断输电线和光缆线,哨所断电断信号,徐兴记和战友苦撑一周后,又遭遇断粮危机。万般无奈之下,他和哨所蹲点的营长杨高土绑着背包绳,在齐腰深的积雪里连走带爬6小时,几番差点坠崖。两人回到连队冻得已是全身通红,第二天又背着“救命粮”爬冰卧雪上哨。

如今,这样的生死经历已成过去时,团里配送的生活物资“一站到底”直达哨所餐桌,时令果蔬、活鸡活鸭,应有尽有。曾几何时,哨所用水困难,官兵常常把洗了菜的水烧热后洗碗,洗了脸的水“二次利用”洗脚。索道开通后,生命源泉“涌进”哨楼,守哨官兵直接喝上桶装矿泉水。

又一次上哨,戍边14载的老哨长彭小平轻装上阵,让这位曾经的“雪山牦牛”还有些不习惯。过去上山他专拣最重最难背的物资,因为长期负重攀爬,落下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那年新建哨楼,仅将水泥砖背上哨所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即使这样,地方民工还是望而却步,搬运的重任便落在官兵身上。彭小平一天跑3趟,40公斤的水泥砖硌得肩背青一块紫一块,晚上疼得睡不着觉。

“如今‘绝望坡’不再绝望,哨所也不再遥远,我们这些‘铁脚板’可以全身心投入到巡逻执勤上了。”彭小平嘿嘿一笑,露出两排洁白的牙齿。

上图:哨长苏江(左)和战友王龙强(右)收到通过索道送来的桶装矿泉水。王旗红摄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