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为了守护候鸟平安
记吉林省镇赉县民兵志愿者护飞队
发布时间:2019-11-22 09:41 星期五
来源:中国国防报


■付铭宇 李 强 本报记者 赵 雷


11月中旬,吉林省镇赉县民兵志愿者护飞队成员——王金山在巡护中又救起一只身体虚弱的白鹤。

“老王多次救护候鸟,是当地爱鸟护鸟名人。”闻讯赶来的县人武部政委孙延来介绍,王金山是一位普通的民兵,曾救治过苍鹭、麦鸡等珍稀鸟类。去年3月,王金山跳进冰冷的湖水里抱出一只重伤的白鹤,并送到了附近的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鸟类天堂、白鹤故乡。吉林省镇赉县地处松嫩平原,水源充足稳定,食物资源丰富,是白鹤、天鹅等百余种珍稀鸟类的栖息繁殖地,每年春秋两季汇聚到这里的迁徙候鸟多达数十万只。

为更好地保护白鹤等珍稀鸟类,去年春季,该县人武部组建了60人的民兵志愿者护飞队,常态开展巡护、巡查、宣传等工作,及时制止了20多起干扰候鸟的行为。

民兵潘晟昱是护飞队队长,两年来,他带领护飞志愿者深入村屯、学校发放保护珍稀鸟类的宣传册1500余册,入户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30多次,提高了周边群众保护珍稀鸟类的意识。在今年春秋两季,护飞队还多次配合县林业局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市场、饭店等流通环节进行生态执法联合检查,收缴鸟网、鸟笼等捕鸟工具近百个,有效遏制了捕捉、贩卖候鸟现象的发生。

2018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护飞队“斯巴鲁生态保护先进志愿者团队奖”,被吉林省委宣传部评为“吉林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秋季鸟类迁徙尚未结束,志愿者护飞仍在进行。”民兵王金山表示:只要我能动弹,就要一直站好这班“岗”。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