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思政课的魅力靠什么激活
发布时间:2019-11-21 12:59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陶传铭


不久前圆满收官的全军院校政治理论课教学岗位练兵比武,启发我们思考一个问题:思政课的魅力靠什么激活?

今年3月,习主席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要求,为思政课教师、思政课教学提升魅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这次来自全军院校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也从实践层面印证了这样一个答案:要把思政课的魅力充分激发出来,必须虚实结合、有破有立、形神兼备、情理交融,把思政课打造成学员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精品课,切实有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系统进教材、生动进课堂、扎实进头脑。

一堂有魅力的思政课,一定是虚实结合的。思政课,顾名思义,传播理论是应有之义,是为务虚;但思政课中的理论决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是源自实践又指导实践,是为务实。务虚与务实,犹如并蒂之花,相辅相成。离开实践的务虚,只能是坐而论道;离开理论的务实,必然会茫然失措。军校学员的思想与社会发展脉动息息相关,拉直源于实践的思想问号,正是思政课堂发挥作用的价值所在。

一堂有魅力的思政课,一定是有破有立的。思政课是军队院校铸魂育人的关键课程,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和价值导向。在思政课的课堂上,教员讲什么、学员学什么,什么理论要立起来、什么观点要破除掉,都是有着严格的内在规定性。正确思想总是在同错误思想作斗争中不断形成的,错误的思想如果不去破除,正确的思想就难以真正立起来。激活思政课的魅力,必须坚持教为主导、学为主体,做到有破有立、重点在立,通过鞭辟入里的剖析,引导学员理性划清真理与谬误的界限、主旋律与错误思潮的界限,切实把科学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鲜明确立起来。

一堂有魅力的思政课,一定是形神兼备的。这次练兵比武,富有艺术的教学设计是一大亮点,课堂以理论阐释和问题研究为主,配合以多媒体、案例分析等辅助手段和充满个性的情感语言,突出了对教员授课能力的全面呈现。教学归根结底是教学内容、教学形式与教员的教学表现力相得益彰的艺术,只有好的内容没有好的形式,或只有好的形式没有好的内容都不能算是一堂好的思政课。激活思政课的魅力,不仅要在精挑细选、精雕细琢内容上下功夫,而且要紧跟信息时代学习革命要求,创新运用情境教学、体验教学、翻转课堂等方式方法,在告别照本宣科“满堂灌”的单一理论授课方式、以多样化的形式更新思政课“打开方式”上下功夫。

一堂有魅力的思政课,一定是情理交融的。思政课的魅力既在课内、也在课外,既靠真理入脑、又靠真情入心。学员喜欢的思政课,不仅要有思想的力量、学术的风采、逻辑的魅力和时代的温度,还需要讲台上下思想的碰撞、师生之间情感的交流,唯有以理为骨、以情为肉,融理于情、情理结合,才能使有意义的东西有意思,有温度的东西有深度。也只有有思想的人,才能讲出思想的水平;只有有信仰的人,才能讲出信仰的意蕴。激活思政课的魅力,要求广大政治教员当好“灵魂工程师”,既以学术之功传道,更以厚德之表育人,做到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实现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的统一。

(作者系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