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不是“C位”,同样荣光
发布时间:2019-11-21 12:57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周贤军 程景怡


●不在“C位”,也要用心做好自己的工作,全力尽好自己的职责,当“绿叶”就绿得青翠欲滴,与“红花”相得益彰

不久前结束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出现了温馨的一幕。在空军五项赛场上,我军空军五项队替补队员李多琦将所有项目比了个遍,有的项目成绩甚至超过了冠军,可按照规则,替补选手成绩不计入总成绩。赛后,队友们把所有奖牌都挂在了她的胸前。大部分人都渴望站在“C位”,也就是中心(英语为“Center”)的位置,受人瞩目,赢得掌声。然而,李多琦却用事实告诉我们:不是“C位”,同样荣光。

现实中不可能人人都是“C位”,有些人难免要当配角、做替补。对于不同的位置和岗位,应学会摆正心态,以积极态度去面对。身在“C位”,当然要全力拼搏,充分发挥主力的作用;不在“C位”,也要用心做好自己的工作,全力尽好自己的职责,当“绿叶”就绿得青翠欲滴,与“红花”相得益彰。如此,即便不是站在“C位”,也会因为自己的出色表现而散发光彩。

不是“C位”,做事情也应有充足的信心。信心是成功的基石,许多人的庸碌无为或者功败垂成,往往不是能力不足,而是信心不够。一个人即便具备在“C位”的实力,但如果自卑自怯,也会错失良机,难有所成。自信是一种进取的动力。一个自信的人无论处于何种位置、面临何种境遇,都会为目标拼尽全力,即使不能实现目标,也会无限接近目标。

不在“C位”,拼搏的意志和奋斗的精神同样不可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人生之路不可能一直都是平坦的大道,总会有曲折坎坷。此时,是不屈不挠、自强不息,还是甘于现状、庸庸碌碌,往往决定着一个人的前途。人生能够螺旋式上升,十之八九得益于跨越沟坎永不言弃的砥砺奋进。有些人之所以总是“时运不济”,主要是因为他们缺失奋进的勇气。事在人为,只要有一颗勇敢的心,百折不挠,万难不屈,盯紧目标,执着追求,终能脱颖而出,干出令人瞩目的佳绩。

不把自己放在“C位”,是一种可贵品格。恩格斯对马克思主义的创立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尤其对马克思《资本论》第二卷、第三卷手稿作了大量修饰和润色,最终他却坚持这部巨著只署马克思一人的名字。他甘当“第二小提琴手”,仍释放出自己的星辉。事实证明,不去争“C位”,仍满怀干事创业的激情,不计得失、奋发作为、执着奋进,这样的人生也是光荣的,因为“虚荣的人注视着自己的名字,光荣的人注视着祖国的事业”。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