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拉手”而不“松手”,“拆墙”而不“筑墙”
发布时间:2019-11-20 15:45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李姝睿 李 溪


秋日的北京,层林尽染。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完成各项议程后,圆满落幕。

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专门章节重申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这些掷地有声的坚定表态,再次凸显了中国始终秉持的“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备受国际社会赞誉。

“合作”“开放”“共享”,这些带着澎湃活力的词汇,同样频频出现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这场举世关注的盛会,吸引了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3800多家企业共襄盛举,绘就出一幅中国与世界深度交融、互利共赢的生动图景,再一次向国际社会传达出“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的生动理念。

着眼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拉手”而不“松手”,“拆墙”而不“筑墙”,中国一直在行动——

从非洲到拉美,从欧洲到中东,“一带一路”倡议打破山海阻隔,联结全球市场,让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从举办进博会到制定外商投资法,从降低关税到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改革开放的实招硬招不断拆藩篱、除壁垒,让世界共享中国发展的机遇。

从应对气候变化到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从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更好发展到促进国际反恐合作,“计利当计天下利”的炙热情怀,助推着世界和平发展事业不断取得进步。

中国行动,行之有效,受到广泛认可。国际社会也越发认识到,“拉手”“拆墙”才是解决共同挑战的正确途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厄·安诺生表示,世界需要更广泛的多边主义,中国在推动多边主义方面正发挥积极作用,我们今天面临的环境问题,已不再局限于单个国家或区域,其范围和规模是全球性的,有效的应对措施也应该是全球性的。

然而,事情总是不那么如人所愿。这边厢,历时7年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结束谈判,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成员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呼之欲出;那边厢,某些国家却忙于“退群”“松手”“筑墙”,不断挑起贸易摩擦,置国际责任义务于不顾,持续滑向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深渊,使国际秩序面临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

但时代潮流不可逆转,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蔚然成势。历史已经昭示,谁选择孤立主义,这个世界就会孤立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得人心,更实现不了所谓的“优先”。“退群”“松手”“筑墙”的零和博弈思维,最终只会害人害己。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极目远眺,合作共赢的大潮浩浩荡荡,中国发展的前景光明灿烂。一个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中国,必将与世界各国携手前行、同舟共济,一起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明天。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