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爱国,让行跟知一起走
发布时间:2019-11-20 14:26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闫 野


“我怎样才能爱国?”近日,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印发,很多人都这样自问。而近期刷屏网络的一些人,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11月13日,今年编号为0000001—0000010的上海交通大学的毕业生,在就业选择中不约而同选择了与国防军工密切相关的行业,如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等。编号为0000002的毕业生王志恒说:“爱国就是为国家做实事。”

11月14日,当年在汶川地震中被誉为“伞降第一人”的空降兵某部高工李振波,因为迎来第2000次跳伞而成为“网红”。银翼和蓝天,是李振波军旅生涯的壮阔背景。面对满屏点赞,李振波回复:“爱国对于我来说,就是用打赢本领当祖国的保护伞。”

11月中旬,94岁抗战老兵季华去世的消息成为热搜。缝补了一层层的泛白黄挎包、一张张写在废纸盒上的随笔感言、一件件粘着胶带的老旧家具……比季华老人“寒舍”更让人感动的,是他“遗体捐献,不设灵堂,不收花圈”的临终留言、数百万元的捐款存根,以及他的爱国宣言——“帮助贫困户和需要帮助的人,我要一辈子这样爱国。”

网络上,人们对“编号前十”的上海交大毕业生满屏点赞,要当“生必誓死为强国”李振波的忠实“铁粉”,给“精神富翁”季华老兵全网送别,不仅是因为他们的精神可敬可佩,更是因为他们让爱国主义这个人人“向而往之”的朴素情感可感可学,激励人们以岗位为舞台,以工作为抓手,让行跟知一起走。

“爱国既是一种信仰,更是一种行动。”爱国,是狼牙山上五壮士的纵身一跃、是日常生活中雷锋长年累月的为民服务、是高原戈壁边防战士的爬冰卧雪……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知”是前提、基础,“行”是重点、关键,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才能做到知行合一。就拿爱国来说,一个人如果不在本职工作中踏实努力,那即便爱国主义口号喊得再响,不仅空洞无力,还可能会“矮国”“碍国”。正因为如此,《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明确要求:“倡导知行合一,推动爱国之情转化为实际行动。”

“军人是最能体现爱国的职业。”今天,强军兴军,使命如山,重任在肩。一个个感动我们的新时代爱国者用具体行动激励我们:把爱国作为一种信仰来坚守,作为一种责任去承担,作为一种习惯来培养,爱国主义才能在落小落细中真正落实。

(作者单位:32103部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