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相逢高原是首歌
发布时间:2019-11-20 10:51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王德广


漫长的人生长河中,每个人都会有很多刻骨铭心的记忆,随着时间的沉淀历久弥香。对我来说,同解放军第970医院的战友和同事们到青海玉树州杂多县开展为期3个月的医疗援助,让我收获了一段荡涤灵魂的生命礼赞。

怀揣着想象,素有“世界屋脊”之称的青藏高原慢慢走进视野,随之而来的高寒、缺氧、失眠,还有对家人的无尽思念,向我们每个人侵袭而来。

奔赴高原的第一天,一路上,有过高原生活经验的队长王营给我们传授了很多应对高原反应的经验:少说话、少运动,看到再美丽的风景也要抑制住内心的激动,有症状早吃药。

准备工作做得再细致,高原反应还是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初到杂多,血压随着海拔的增高而上升,高原气候造成的嘴唇发紫、干裂,鼻孔出血,导致红景天、脑清片等随带药品成了抢手货。因为不想掉队,希望尽快适应高原投入战斗,每位队员吃药比吃饭还及时。援青医疗队队员们发扬以苦为乐、艰苦奋斗的精神,克服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一到目的地便投入各项工作中。

医疗队副队长安兆威每天靠呼吸机才能入睡,然而不管是急诊还是会诊,随叫随到,毫无怨言。队员孙魁不仅圆满完成检验科工作,还兼任医疗队会计。超声科医生左忠明不辞辛苦,往返于玉树州与杂多县完成肝包虫病筛查工作。护士长董婷婷和护士于雯雯,不仅参与手术及术后护理,还在生活中照顾大家,为大家洗衣刷鞋。无论穿不穿军装,大家都是战斗员,共同组成一个战斗集体。

光阴似箭,慢慢地,队员们习惯了穿梭于高山白云间,行走在奔腾的江水畔,真切体验到藏区工作的艰辛。亲身经历当地相对落后的医疗状况,再看到藏民们淳朴渴望的眼神,我们便更加感觉到医疗帮扶的迫切性、重要性。不管下乡还是就地义诊,哪怕山高路远,哪怕身体有再多不适,大家都将使命和藏族同胞的期盼化为工作动力,一片真心,竭尽所能。

中秋节前夕,解放军第970医院政委和副院长带队到高原看望医疗队,并和大家一起下乡义诊。车子沿着蜿蜒的澜沧江畔行驶3个多小时,才到达第一户牧民的帐篷,他们给藏族阿妈做了详细的检查,临走前留下了药品。

3个月来,医疗队共完成各种手术74例,接诊2481人次,开展新技术新业务20项,发放药品价值3万余元。回首过去3个月的援青工作生活,我不禁感慨万千。我记住了那里的每一座高山、每一条江河、每一个村落,我们和淳朴善良的藏族同胞也结下深厚的情谊。梦中我仿佛再回杂多,和战友们跋涉在为藏民义诊的山水间,一路上,我们高唱军歌,让军徽闪耀在离白云最近的地方。

(常 丽、吴 双整理)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