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史文化>>
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发布时间:2019-11-20 10:36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丁晓平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作为从事军事出版和文学创作的文化战士,我想就“如何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建立健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的问题,谈三点学习体会。

一是要处理好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关系。文化事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担负着特殊而重要的使命和作用。推动文化事业的全面繁荣,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就必须大力推进文化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与此同时,文化产业的发展不能背离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宗旨和初心,不仅要有高速度,更要有高质量,要完全、完整、完美地体现中国精神、中国作风、中国气派和中国价值。也就是说,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文化产业要紧紧围绕文化事业的创新发展而发展,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决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就会损害文化事业,文化就会失去生命力。

二是要处理好文化事业与文化企业的关系。文化企业必须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积极适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各类文化市场主体要在国家大力推动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中,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坚持立场,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化企业创业干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三是文化工作者要坚持正确的创作方向。文化不只是生活方式,更是一种精神价值、一种意义体系,它的意义在于给心灵以启迪,给精神以力量。文化具有鲜明的主体性。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归根到底在于广大人民群众创造力的充分发挥。作为文化事业的生力军,广大文艺工作者尤其是军队文艺工作者,必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首先,文化工作者本身必须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讲好中国故事,首要是解决好真懂真信的问题,核心是解决为什么人的问题,最终要通过优秀的文化产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次,文化工作者必须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开展文艺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创造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文化制度是国家制度的重要内容与有机组成部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毫无疑问,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建立健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制度保证,也是提高国家软实力的基本途径。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