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像清水一样滋润士兵心田
发布时间:2019-11-20 10:26 星期三
来源:中国国防报


■杨思聪


战国时期,名将吴起“卧不设席,行不骑乘,亲裹赢粮,与士卒分劳苦”“卒有病疽者,起为吮之”,士兵深受鼓舞,作战英勇无畏。这启发我们:情感也是力量,坚持以情带兵,把真心真情化作有力行动,会助推部队凝聚力、战斗力的提升。

良好的官兵关系对于部队战斗力建设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在实践中,一些基层带兵人却不同程度存在情感不真、作风不实、表里不一等问题,给人留下了“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说一套、做一套”的印象,既损害了自身的形象和威信,也销蚀了部队凝聚力、战斗力的基础。

许多名将坚持身体力行,他们带的部队也都打下了鲜明特点和烙印。当年,50多岁的许世友将军下连当兵。有人叫他首长,他却生气,一方面觉得自己这个“兵”当得不踏实,另一方面觉得战士不把他当自己人。许世友老将军向连长报告:“连长同志,上等兵许世友前来报到,请分配工作!”他和年轻战士一起同训练同劳动,最终赢得战士直呼其名。

由此可见,作为一线带兵人就是要带着大家一起干、一起苦、一起拼,真情实意地关心爱护每个士兵,把这份关爱付诸实际行动,才能拉近距离、结下友谊、增进感情,才能够激发工作热情,对战斗力的提高也会起到堆积、发酵、催化的作用。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开展尊干爱兵、兵兵友爱活动,培养官兵甘苦与共、生死与共的革命情谊,巩固和发展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在实际的工作生活中,基层带兵人要和士兵打成一片、学在一起、干在一起,带着深厚感情做工作,不断拉近官兵之间的距离。同时,还要端正对士兵的根本态度,校正看待士兵的视角,要像清水一样滋润士兵心田,让他们有一种亲切感、信任感。要把帮助士兵的工作做常做细,多走“回头路”、多使“回马枪”,真正做到对士兵的基本情况和性格爱好了然于胸,对士兵的思想底数了如指掌,用更炽热的情、更温暖的爱关心士兵成长进步。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