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木榴村的日子红火了
发布时间:2019-11-20 10:21 星期三
来源:中国国防报


■蒋 斌


11月13日,湖南省安化县奎溪镇木榴村村民龚美文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逢人就夸扶贫政策好。原来,在县政府和县人武部的帮助下,老龚不仅找到了新工作,日子过得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3年前,县人武部通过走访精准确定奎溪镇的贫困对象。老龚就是其中之一。

通过调研,人武部领导发现无固定收入来源是致贫的主要原因。村集体有600亩茶园,长期处于闲置状态,没有产生经济效益。如何把扶贫惠民政策和措施落到实处,成为县人武部党委重点关注的问题。

为了让地方产业优势助力精准扶贫,他们采取“走出去寻婆家,请进来帮发展”的方式,先后5次组织招商座谈会,坚持因地制宜,组建黑茶产业园为贫困户带来固定收入。同时,县人武部还引进某鞋厂入驻该镇,主要招收和吸纳贫困户来就业,增加村民的集体经济收入。

龚美文家人在“扶贫车间”务工,年均收入3万多元。一家人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其乐融融。同时,该“扶贫车间”先后吸纳130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当地实现稳定就业,带动近400名贫困人口脱贫。

“一套组合拳打下来,木榴村发生了明显变化,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该村书记唐习文乐呵呵地盘点:“2750米渠道、2座桥梁是县人武部协调地方政府部门修建的,2个蓄水池、10个垃圾池是县人武部筹资组织民兵修建的,还有12000米自来水管道、300米河堤是县人武部会同水利局修建的……”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