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第74集团军某旅
网络安全实现常态预警
发布时间:2019-11-19 13:05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陆 轶 叶津华


“下面给大家讲解一则网络诈骗的案例……”近日,第74集团军某旅举办网络安全专题教育巡展,宣讲员赵思栎向基层官兵分析社交平台存在的风险隐患。该旅领导介绍,他们针对一些官兵安全用网意识相对淡薄的问题,坚持常态化预警,从源头上筑牢网络安全的思想防线。

年初,上士小胡发现一个网上交友的手机程序,其中“恋爱”“伴侣”等字眼让他心动。虽然想起指导员在教育中多次强调不要陷入网络交友“陷阱”,但小胡还是偷偷下载了该程序。在当天的手机检查中,连队发现隐患,立即让小胡删除了该程序。

调查发现,个别官兵在使用智能手机上网时容易出现随意发布动态、轻信交友软件等问题。网络安全无小事,他们采用“教管结合”的方式,加强网络管理,依托涉网信息系统,对官兵违规使用互联网的行为进行摸底排查,并及时纠治整改。

该旅联合地方公安机关人员组成宣讲团队,围绕网络泄密、网络交友、网络赌博等倾向,搜集整理典型案例和新型违法犯罪形式,专题研讨防范手段,走进各营连以微讲坛、微视频、微动漫等官兵喜爱的形式,开展网络安全专题教育巡展,面对面帮助官兵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鉴别防范能力,营造军营健康用网环境。

“这次巡展,将网络隐患直观地展现在眼前,帮我们绷紧了网络安全弦。”在巡展现场,下士王发通感慨地对笔者说。

开展网络安全专题教育巡展后,官兵能主动查找身边隐患,筑牢思想防线。前不久,某连中士小苏的手机接到一条“网络交友”的链接,回想起巡展中展示的“网络新型诈骗手段”,他毫不犹豫删除了链接,消除了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