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军校学员的“速度与激情”
发布时间:2019-11-19 10:46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许 鑫 杨懿华


辨识地图、确定点位、越野行进……10月下旬,由国防科技大学承办的2019年“导航杯”定向越野邀请赛拉开帷幕。来自陆军步兵学院、空军军医大学、火箭军工程大学等19支代表队的300余名学员,在山野间上演了一场“速度与激情”的全力比拼。

田间小路上,陆军装甲兵学院士官学员谷健明在一路狂奔。南方灌木丛生、小道纵横,点位非常隐蔽。他一边擦掉脸上的雨水汗水,一边对前方的山形道路进行判定,“穿过这片稻田应该会更快点。”不料,一脚下去陷进了泥坑,他只得捞出鞋子,倒出泥水,在雨中奔向下一个点位。

此次比赛,教员们借助南方丘陵地形特点,精心设置“关卡”。选手一进场,迎接他们的就是爬陡坡、穿密林、越田野,有些路线隐藏在草丛或树林中,而且部分检查点放置在视线盲区,很容易让选手陷入教员们设置的“迷魂阵”中。

赛场上形势瞬息万变,一个失误就可能导致满盘皆输。

短距离比赛中,来自国防科技大学军事基础教育学院的谭立君第一个到达终点,信心满满地打了最后一个点。当成绩出来时,她却傻了眼。

“成绩无效,这是士官组的比赛地图。”裁判组宣布。

“士官组的难度更大,一个女生跑了士官组的第一,就不能算成女子组第一吗?”不少人为谭立君打抱不平。

“比赛可以复盘,但战争没有重演。如果在战场上拿错地图,结果会怎样?”裁判组组长于慧斌的一番话让大家安静下来。

在接下来的中距离比赛中,谭立君吸取教训,凭借过硬的体能和冷静的判断,最终获得女子中距离赛第一名。

对选手而言,比赛不仅是体能、技能的较量,更是对心理素质的考验。

在比赛前一天的校内热身赛中,由于天气骤然变冷,并伴着强阵雨,不少选手冲不起来、跑不下去。“今天在平坦路面上都有人摔跤了,到野外不是更容易受伤吗?”赛前准备会上,来自国防科技大学军事基础教育学院学员一大队的选手们议论纷纷。

“作为一名军人,任何条件下,我们都要冲得上去。既然来了,就要拿下这场战斗!”关键时刻,领队贺海军亮出了敢打必胜的决心和信心。

正式比赛时,选手们抛开顾虑,一个个如脱缰的野马般在山野间冒雨奔袭。为了更快完成任务,他们放弃走平坦的大路,选择穿越荆棘密布的小道。比赛结束时,许多学员身上都“挂了彩”。学员王黔湘指着自己腿上的伤口骄傲地说:“你看,为了获胜我也是蛮拼的。”最终,该大队代表队斩获团体总分第一名。

定向越野赛场上,学员们带着军人的血性与坚韧“奔跑”不止。相信走出校门走上战场,他们也将永不言弃、绝不认输,时刻保持冲锋姿态。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