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我的特战实习时光
发布时间:2019-11-19 10:44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武警警官学院学员 周 峰


10月1日,当我看到武警反恐突击方队16辆迷彩战车驶过天安门时,思绪又飘回了那个燃烧着“特战梦”的夏天……

那个夏天,一个细雨洒落的清晨,我登上成都开往南京的列车,开启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代职之旅。当得知能在特战中队实习时,我的“特战梦”被瞬间点燃。

可谁知,第一次训练就差点扑灭了我心中刚刚燃起的火苗。

走上特战中队的练兵场,考验无处不在。看到队员们在手枪、步枪快速射击训练时,从出枪、拉枪机到瞄准、击发,全程只用几秒钟,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帅气。我迫不及待地想尝试一番,可由于反复拉枪机,手指不一会儿就被磨出了水泡,手臂也酸痛难忍,那股子新鲜劲儿很快就消散了。

站在我身旁的战士走过来帮我纠正动作,还亲自示范讲解。这时,我发现他的右手虎口处有一道深深的疤痕,他说这是因为错误的拉枪机方式导致刮掉了一层肉。当时,我仿佛也感受到了那钻心的痛。

转眼到了建军节,中队组织烧烤晚会。也许是看出了我藏在心底的思乡之情,身旁的战士主动为我端来一碗担担面。腾腾的热气,让身在异乡的我感到格外温暖。就这样,我们一边吃着烧烤,一边唱着歌,袅袅炊烟在山间升起,豪迈的歌声在山谷回荡。

那一刻,想起刚来时中队长说:“我们的战士都经历过血与火的考验,能吃大苦、敢打硬仗。”想到荣誉室里近百张奖状证书,看着战士们黝黑的皮肤、坚毅的眼神,我明白了:每一项荣誉背后,都有他们无数个日夜的坚守和付出。

实习期已过半,一直在被“照顾”的我,想为他们做点什么。在一次跟指导员的交流中,我了解到中队荣誉颇丰,但缺少宣传骨干,于是我主动承担起为中队出板报的工作。

不承想,办板报并没有想象中那样简单。由于只有我一个人,工作量很大,一天下来,浸着汗水和颜料的衣服贴在身上,浑身上下被蚊虫咬了大小几十个包,奇痒难忍。

就在我想放弃的时候,一名班长带着几名战士主动向我伸出了援手。他笑着对我说:“排长,办板报本来就是大家伙儿的事,我们帮你是应该的。”“应该的”3个字戳中了我的泪点,暖流淌过心间。克服了重重困难后,我们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这次暑期实习,我收获的不仅是知识和经历,还有沉甸甸的梦想与启示,我将带着特战实习回忆继续前行,像一名真正的特战队员一样遇到困难永不言苦,走上战场敢打头阵。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