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别当“保姆式”的新训骨干
发布时间:2019-11-18 14:08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田晨宇  曾梓煌


“感冒低烧后,班长啥训练也不让我参加”“老把我们当小孩,这禁止做那不许干”……前不久,笔者对某部新兵连进行采访时,不少新战士列举了新训骨干如何对自己“精心呵护”的例子,令人既暖心又汗颜。

“战友,战友,亲如兄弟……”一曲《战友之歌》,曾让多少人潸然泪下。情同手足、患难与共的战友感情,让军队内部关系变得更加纯洁巩固。初入军营,身处适应期的新战士“水土不服”,新训骨干及时关心帮带无可厚非。

然而,仔细观察新训过程不难发现,一些带兵骨干把“关爱”变成了“溺爱”,把握不好“伸手”和“放手”的尺度:有的害怕新战士“心里苦”,批评时和颜悦色、轻声细语;有的担心新战士“吃不消”,训练不敢加量、轻伤即下“火线”;还有的顾及新战士“肩膀嫩”,把本该由他们挑的担子主动揽到了自己肩上……

“爱”要有尺度,“帮”要有限度。部队是要打仗的,军人的特性决定了新战士无论来自哪里、有过什么经历,都必须锤炼过硬本领,成长为合格的战斗员。行为心理学上的“21天定律”指出,一个新习惯、新理念的习得只需21天。如果一味地“保姆式”带兵,新兵会逐渐形成依赖、习以为常,最终甩不开“拐杖”、得不到成长。

俗话说,“小孩越摔越易长”,摔了跤才能具备不摔跤的能力,受了挫才有抗压能力的提升。各级新训骨干不妨拿出容错的心胸、保持信任的心态,在科学合理计划的前提下,敢于放手让他们经风雨、饱寒霜、沐冰雪,让他们在摔打磨砺中获取精神营养、本领能量。

要知道,让新战士自己适应环境、历经磨练,在拔节的“阵痛”中祛除骄娇二气,培养出不怕艰难险阻、勇于战胜自我的坚强品格,这才是最真切的呵护和关爱。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