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平”不能胡“摆平”
发布时间:2019-11-18 14:07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旅上等兵 胡海洋


“‘胡摆平’啥都能‘摆平’。”每当听到这句玩笑我满脸无奈,赶紧前去纠正:“我做不到啥都能‘摆平’,这个称号我担待不起。”

我天生热心肠,遇到其他人有难题都会主动靠上去帮把手。借调到宣传科融媒体办公室后,在拍摄影像素材过程中接触认识的人比较多,顺手帮别人的次数更多。“摆平”的事多了,“胡摆平”的绰号不胫而走。一开始,我并不反感这个绰号,能帮助别人是好事,可有了这个绰号后,带着难题慕名而来的还真不少,只要不耽误训练和工作,我能帮则帮。

“‘胡摆平’,我是赵指导员。”前几天,曾协助拍摄夜训视频的一名指导员找到我,请我帮忙销个名字。原来,他们连有人被纠察登记,为了不影响量化成绩,他找我帮他“摆平”。一开始我是拒绝的,但经他几句夸,我又拉不下脸拒绝,便硬着头皮答应试一试。

负责纠察任务的综合防护连,不仅是拍视频素材的常客,而且上回他们用营房科的扶梯加班弄东西,还是我帮忙跟营房科的熟人协调,这回找他们销个名字还不是一个电话的事。

电话打到值班室,副连长赵茁然接起电话,听闻我的来意,他语气坚定:“别的事儿可以,唯独这个不行。”

“他是初犯,已经知错了,保证下不为例。”我继续软磨硬泡。但赵副连长语气依旧不改:“如果开了这个头,纠察的监督作用也就形同虚设,这个要求不能答应。”

这边碰了钉子,我又想到部队管理科参谋王成,让他不扣分不就得了。我想,前不久刚刚帮王参谋解决了一些麻烦,这点面子应该会给。我满怀信心地把电话打到部队管理科,接电话的王成很惊讶,在得知是因为害怕扣分时,王成笑出了声:“这事儿你就别想‘摆平’了,分必须得扣。”

“这群家伙,太不讲情义了。”挂了电话,我一肚子火无处发。此时,前来安排工作的科长谢杰听完我吐槽,语重心长地说:“‘胡摆平’你可不能胡‘摆平’,有的忙不能帮。”

谢科长告诉我,违反原则帮别人,不仅损害单位正规化建设,还不利于部队健康发展,这样的帮助就变成了庸俗关系。遇到求助,不能碍于情面大包大揽,还得看自己能力和事情的性质,不能胡乱答应。

听了科长的话,我恍然大悟。正聊着,赵指导员又打来电话:“那件小事,‘胡摆平’是不是已经摆平啦?”

“没有,违反原则和规章制度的事儿,别说是我,谁也‘摆不平’。”挂了电话,我长吁一口气,心中有说不出的痛快。

(邢国庆、黄武星整理)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