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特殊的维和之星
发布时间:2019-11-18 10:37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周格格 张 池

“大黄,荣获10月‘维和之星’称号,希望你再接再厉,继续守护营区安全。”大队长在讲评完10月安全工作后,宣读了对大黄的表彰决定。这下,大黄在中国驻南苏丹维和工兵营里更加出名了,戴着大红花神气地在营区里面溜达。

大黄获此殊荣,当之无愧。一天深夜,月色晦暗,营区的东南角倏地闪过一道“黑影”,“黑影”手中攥着根棍子,四处打量、避开哨兵,悄悄地摸向营房。“汪!汪汪!”还没等“黑影”靠近营房,大黄便飞扑出来,死死咬住“黑影”的裤腿。“黑影”猝不及防,惨叫了一声。巡逻哨兵闻声赶来,“黑影”照准大黄猛抡了一棍,匆忙翻出了墙外。

“哎呦,这一棍子下手真狠!”几名战士围着大黄,心疼地给它的右前腿上药。大黄却不领情,挣脱开一瘸一拐地走了,似乎并不在乎这点儿伤。

大黄是条狗,但不是条普通的狗。两年前,维和工兵分队的一名老班长在外出施工时发现了大黄。当时它身长不足30公分,趴在草丛里呜呜地叫,后腿被弹片炸伤,流着血。老班长见它可怜,就把它抱回了中国工兵营,给它处理伤口、喂饭。大黄颇有些灵性,从此就跟在老班长身边寸步不离。

每天清晨,战士们列队,大黄也乖乖地蹲在队伍边。战士们喊口号,“一,二,三,四!”它也“汪呜,汪呜,汪呜,汪!”保准不会多喊一句,也不会少叫半声。“跑步——走!”大黄跟着队伍撒欢似的跑。等到指挥员报告时,它立刻变得安安静静,不出一声。“这么通人性的狗,少见!”战士们都格外喜欢它。

一次,防空警报突然响起,所有人需要立即进入地下工事。大黄挨个营房汪汪叫,一直等到所有战友都进入了掩体,它才停住叫声,趴在地下工事入口仰头张望着,任谁唤它都不肯进入掩体。

老班长任务完成回国前,特意把大黄托付给了新一批的维和战友。如今,大黄俨然成了维和工兵营里的一名老队员,每天跟着战友们巡逻执勤。大家也都把它当成必不可少的一分子。交接岗时,战士们会习惯性地问:“大黄在不在?”集合时,也会有人找:“大黄去哪儿啦?”

一天凌晨,大黄一反常态汪汪叫个不停。熟睡的司务长被大黄吵醒,穿上衣服起来察看,发现大黄正使劲地扒炊事间的铁门。司务长赶紧打开铁门,一股浓重的燃油味扑面而来。原来是炉子的燃油泄漏了,幸亏大黄及时察觉、狂吠报警,避免了酿成大祸。

战士们闲暇时都喜欢逗弄大黄,“大黄,等完成了任务跟我们回中国好不好?带你去看老班长。”

大黄好似听懂了一般,使劲地摇着尾巴。

上图:战友们为大黄戴上“维和之星”大红花。胡延华摄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