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突破零环
发布时间:2019-11-18 10:37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郑大鹏 代江涛


“钟世杰,0环!”

“班长,我……”班长宣布射击考核成绩后,还没从打靶的紧张感中缓过神来的钟世杰,又一次陷入窘迫。这名武警安徽总队宿州支队的新战士,一时间哽咽地说不出话来。

这已经是钟世杰第二次射击成绩吞“鸭蛋”。他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实弹射击一发未中后,班长并没有严厉责备他,而是耐心地带着他模拟射击流程,分析脱靶原因。原来,钟世杰在射击时左眼无法紧闭,每次都习惯性地用手去捂左眼,造成击发时准星偏离。

找到问题根源,纠正了动作,本想在第二次考核中一展身手的钟世杰却再一次碰了壁。连续两次吞“鸭蛋”,对不起班长的耐心指导不说,也让他对自己产生了怀疑:“难道自己真不是块当兵的料?”

“钟世杰!”

“到!”听到班长叫自己,钟世杰立刻从板凳上弹起来,硬着头皮准备迎接狂风骤雨般的批评。

“不就是打个实弹吗,放轻松,有问题我们解决问题,别泄气!”班长的安慰让钟世杰悬着的心稍微放松了一点。

班长轻轻地拍了拍他的肩膀,问道:“你说,咱们打靶打的是什么?”

“目标?”“不对。”

“靶心?”“不对。”

“班长,那打靶打的是啥?”

“打的是一种积累。你刚才瞄准时,是不是在心里提醒自己别去捂眼睛,是不是又在想这次会不会脱靶?”

“班长,你是怎么知道的?”

“你的射击动作虽然纠正了,但动作还不熟练、心态还不自信。成功需要反复锤炼,我有信心解决你的问题,你自己有没有信心?”

“班长,我有信心!”

为了解决钟世杰脱靶的问题,班长、排长和射击教员轮番登场:通过四点瞄准、检查镜纠正等方法教他掌握正确的射击要领;练习提拉枪管、利用辅助器材,增强据枪瞄准的肌肉记忆;使用音响模拟制造枪声,磨练提升心理素质……

午后,南山脚下,大风卷起黄沙。伴随着指挥员的口令,钟世杰又一次站在了射击线前。卧倒、装弹、据枪、瞄准、击发,他的动作一气呵成。紧盯觇孔、透过准星、瞄准靶心,千百次的练习让他稳稳地扣动了扳机。“砰——”子弹出膛。

“钟世杰,42环!”

随着报靶员公布成绩,钟世杰难掩心中的喜悦,笑容绽放在脸上。这一“零”的突破,是严格训练浇灌出的果实,也是一次对自我的超越。


责任编辑:廉颖婷